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教育历程:班级管理--“法治”代替“人治”

  在班主任工作中,李镇西逐渐认识到,过去的班级管理模式实际上是“人治”。因为“人治”,教师很累,学生很苦;因为“人治”,教育不可避免地表现出较大的随意性;因为“人治”,班级成了班主任的影子;因为“人治”,师生关系成了“君臣关系”。使多年来提倡的师生平等互助的新型关系成了一句空话。

  于是,从1987年9月乐山一中高90级一班进校开始,李镇西尝试了一种崭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法治”管理。

  他和学生们一起制定了《班规》,内容包括“学习纪律”、“寝室纪律”、“清洁卫生”、“体育锻炼”、“值日生”、“班干部”、“班主任”、“其他”共八个部分40条,每一部分中又有若干具体细则,基本上覆盖了班级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班规》还专门设了“班主任”一项,对班主任订下许多制约规定。《班规》的每一条都写明了执行者,并对执“法”不严者也有明确的惩罚规定。

  1987年11月29日,李镇西刚任班主任的乐山一中高87级1班学生正在为参加学校“12·9”歌咏比赛在礼堂排练。

  可担任领唱的张小琳同学不知何故不愿领唱了,李镇西老师反复耐心地给她做工作,可她仍然不愿领唱。

  “你不唱就给我滚出去!”

  最后,李镇西还是忍不住了,话一出口,他便意识到自己过分了。

  张小琳虽然满脸不高兴,但总算还是唱了起来。

  事后,李镇西真诚地向学生道了歉,而张小琳也真诚地说:“不,还是怪我当时使性子……”这件事也就算解决了。

  谁料到,李镇西第二天早上一走进教室,就见黑板上写着一行大字:“李老师昨日发火,罚扫教室一天!”

  于是,作为班主任的李镇西只好认罚。他说:“看来,面对《班规》,我想赖帐也是不行!今天放学后,由我扫教室,而且保证教室清洁分数达到10分,否则重扫!”

  当天下午放学时,李镇西正在市里开会,但他仍然提前匆匆赶回学校。当李镇西走进教室时,看见宁玮、赵琼等几个住校女生正准备打扫教室。他赶紧冲过去夺下她们手中的扫帚:“你们不能扫!今天该我一个人扫!”

  正因为李镇西老师在他的班级实行了“法治”治班,民主治班,制定班规,而且班主任带头遵守,所以班级氛围和风气非常好。李镇西老师说:班级的日常工作基本上不需要我操心,一切都交给“制度”。

  当然,这只是他民主教育探索的其中一个方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