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节众评:请尊重教师的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01  现代教育报

  


  请尊重教师的人格

  一位老师,因为学生的作业问题,批评了学生几句,学生不服而且不断找老师“理论”。老师一怒之下,给了学生两个耳光。结果,家长不愿意了,找学校要处理老师。校方给予这位老师向学生赔礼道歉、赔偿医疗费用的处理。后来,校长也
亲自向学生家长道歉,给予该教师停职的处理。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该教师在校长办公室向学生下跪道歉后,家长仍然要求赔偿孩子精神损失费30万元。

  看到这则来自9月5日《郑州晚报》的消息,笔者感到气愤和寒心。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赞美教师的话也不知道被人说了多少遍。光辉的是群体,暗淡的是大部分基层老师。他们的生存状态又有多少人来关注呢?

  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相当高,这是不争的事实。社会给予他们的角色注定是纯洁育人、老实本分、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没有人不期待教师成为一个完人,可是他们似乎忘记自己对教师的要求过于苛刻。

  教师要培养学生,需要理性,也需要感情。现在,老师的处境相当尴尬,对学生要求严格了,学生有抵触情绪。如果不小心对学生有一些不恰当的言行,那就是不得了,家长不愿意了,要赔礼道歉,校长也要批评。而老师的目的是什么呢?难道他是因为自己利益的缺失才有此言行?上学的时候,家长总是说:“老师,把孩子交给您了,放心管,不行给我打。”说的很好,真的打了,又是教师的不是了。很多老师私下说,现在孩子不敢管了,让他们去吧。恐怕,听到这些话受震动的该是那些家长了。

  回到事件本身,一名教师,就是无理殴打学生,他下跪道歉就已经做的很不堪了,更何况是因为作业问题。想象一个大街上的陌生人打孩子两巴掌,给孩子下跪,可能就没有什么了。可这件事情放到我们教师头上,为什么就成了这样?道歉不算,还要赔偿30万元精神损失费,那我们教师的一跪值多少钱呢?老师的人格又值多少钱呢?

  据媒体报道,2003年11月,南京一幼儿园教师因为吓唬学生,被学生家长要求下跪;2004年4月,四川崇州市崇阳镇行知中学一女教师吕某为了证明自己并未殴打、辱骂学生,被迫向学生下跪。受到如此对待的教师如何再去面对自己的学生,如果和学生在人格上都无法平等,很难想象我们的教师能够正常地教书育人。整个社会不去关心爱护我们的教师,不去关注他们的生存现状,其实就是不关心教育的发展。我们是否应该在强调楼盖了多少,活动开展了多少的同时,关心一下我们教师的处境改善多少的问题?

  老师,也是人,有人的情感,我们不能否定他的优点,也不能夸大他的缺点。

  老师,不是神,有神圣光辉,我们不妨善待他的缺陷,更完美他的一切优点。(河南郑州代修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