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生命中那盏永不熄灭的灯--用心点亮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00  新浪教育

  作者:周俏

  每到过年过节,我心中都会有这样一种紧迫感,恨自己的成长步伐太慢。我只能默默的祝福,愿我的老师们,天下所有可以真正称得上老师这个称号的人都能健康长寿,等着我能完全兑现诺言的那一天!

  在我的学生时代,由于疾病的侵害,我错过了上大学的黄金时间,于是,在相同的年龄上,我的心只能在大学的校门外长久的疼痛,在那段人生中最悲哀、最无奈、最不服气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几位改变我命运方向的人——我的老师们。

  还记得在幼师职高班上,我的静默引起一位心理学老师的注意,在之后的日子里,他跟我谈他的人生、他的坎坷,他教会我懂得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选择了放弃!当时他已是七十一岁的高龄了,但心理学老师太少,所以他又回到熟悉的讲台,继续他的人生课堂。最让我钦佩的是他的为人师表,职高班的学生大多不爱读书,他却并不象大多数老师那样,只过过场,给个成绩。每堂课他都认真地备课,因为他认为,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讲解的方式一定是不同的。他坚持要求我们背诵一些基本概念,他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基本的台阶,你们从学校里出去以后,不论想往哪个方向发展,都会有一个很扎实的基础,这些基石,一定不能随便的放弃!”在当时的学风之下,很多老师都做不到他那样的认真。一直到我参加自考之后,我才意识到它的价值,因为有那么一个很好的台阶,我的自学能力提高的很快,心中的感激无已言叙。当我再次去拜访他时,他依旧神采奕奕,我说:“我赢的时候,一定回来请您!”他自信的说:“我一定会长寿的,一定会等到那一天。”

  还有一位和他同龄的音乐老师,我永远不能忘记那一天,我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半小时,原本想在门外等一会儿,正好她丈夫晨练回来,便让我一同进屋,当时她正准备吃一大堆的药,我从未察觉她是个有病的人,问她,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有点高血压、糖尿病而已,不碍事的。”可是,教声乐是需要反复示范的,而她却从未降低过对完美的要求,每一次都是大汗淋漓。我总是忘记她的年龄,因为出于同样对艺术的痴迷,我们总是要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到位,不能马虎半点。她一直认为,一个对工作马虎的人,就是一个对生命马虎的人,“艺术可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于是,每次下课我总是心痛不已,毕竟她已是一位高龄的老人,而且她还总是说:“看到你,就想起我的学生时代,我愿意不收学费,只要你想学。”我认为这是老师可以给学生的最高嘉奖。

  也是在那段日子里,由于我的身体状况不佳,家人都劝我放弃拼搏,甚至连我的医生都说,“如果你用健康做代价,不如不学。”但是我的性格不允许我选择平庸,我是一个倔强的人。我很幸运的遇到了另一位老师,他说:“大树底下的草是长不好的,你的家人低估了你的能力,你比他们想象的要出色的多,我支持你!”

  你所以自信是因为你曾经成功过!我曾经在那段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里,遇见了我的老师们,是他们用永远不变的关爱为我点亮了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从此,就只为这灯火,我又怎敢轻言放弃?

  我的学生时代可谓多灾多难,在我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之时,我父亲被查出患了癌症,由于承受不住这突然的打击,母亲同时住进了医院。当时我唯一的哥哥远在美国求学,家里的重担自然落到我的肩上,同样是我的老师们在那段噩梦般的日子里,又一次帮我一起挑起了这付重担。还记得去上海的前一天,一位女老师放学后没有回家,直接来到我家,帮我整理所有的行李,还不停的叮嘱:“车票、钱要放好,厚衣服要带一件在身边,火车上有空调,下了车只怕太冷,上海的风可是很大的,你可别也生病了. . . . . .”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中国老师的博大胸怀,没有哪个国家的老师能够象中国的老师们那样,有如父母一般的细致和周到地疼爱自己的学生!所以,若干年后的今天,每当有人问我:“你哥哥都已经是美籍华人了,为什么你不出国?”我都只能笑笑,因为这样的原因,恐怕我解释大半天对方都很难理解,没有经历过那种坎坷的人是不可能理解的。

  只为这许多的老师给我的关爱和鼓励,很多时候,面对工作压力、小人陷害等等诸如此类的困境,我都没有权利选择放弃,我只记得自己的诺言:那灯火——那生命中永远不会熄灭的灯火,我一定要传递下去,教育就是这样一把火炬——用你的心去点亮另一个沉睡或是沉迷的心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