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长沙晚报评论员文章:尊师重教永不淡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老师好!曾记否?我们在每节课前起立向老师们问候。就在这声声简单的问候之中,老师们把自己的生命当成蜡烛点燃;也就在这声声问候之中,学生们从老师们的肩膀上起飞了!在第二十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让我们温习一下久违的课程,以各种方式,以饱满的情感,向在三尺讲坛奉献过和正在奉献的老师们问声好!

  尊师重教,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老师在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曾经与天地同列,可以想见其备受中国人尊敬的程度。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这样的伦理观念是人性的共鸣。纵观历史,从反面看,一些政治腐败和经济衰退的时代,必定人才凋敝、万马齐喑。类似焚书坑儒、批孔揪师的结果,必然是割断知识和文化链条,进而引起整个社会的全面大倒退。

  可喜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尊师重教重新成为社会普遍意识和一致行动。重新构建的伦理关系,让老师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得到改善,迸发出强烈的事业责任感,在短短的二十年间,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无数有用之才。

  不要因为短视而忽视教师利益,也不要因为教育发展中的问题而淡漠对教师的感情。应该承认,经过了不懈努力,现在的教师利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保障和提高。在各级政府的心目中,教育问题的砝码越来越重,在预算来年开支的时候,往往把“教育经费”列为头宗大事。但应该看到,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城乡差别的存在,导致教育发展也存在悬殊和差距,在一些偏僻山乡,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还存在实际困难。这就迫切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反哺教师。在长沙,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良心和道义的企业、企业家以及爱心人士,在这个教师节到来的前夕,纷纷慷慨解囊支持教育。

  当然,我们并非要倡导一个物质形态的教师节。尊师重教,对普通家庭和学生来说,发自内心的感激和问候比什么都重要。为人师表、授业解惑。一个优秀的受人尊敬的老师,必定是一个师德高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这个时候,能获得学生和家长一句真诚的问候,就足够了。 (作者: 何旭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