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我国现有教师一千二百余万 中青年教师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丁伟报道:第二十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教育部今天公布我国教师队伍状况。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师1249.8万人,比1985年增加325.2万人,增幅达35.2%。教师队伍整体规模初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需求,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改善,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2003年,全国各类高等学校共有专任教师81.4万人,比上年增长15.0%;其
中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为72.5万人,比上年增长17.7%。

  全国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2.5万人;职业高中专任教师25.8万人,比上年减少1.5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专任教师19.9万人,比上年减少0.9万人;技工学校专任教师12.6万人,比上年减少0.8万人。

  全国初中专任教师346.7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全国小学专任教师570.3万人,比上年减少7.6万人。

  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普通高中、普通初中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分别达到39.5%、17.9%、4.9%,小学具有小学高级教师及以上职务的比例达到36.0%。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要力量。高等学校、普通高中、普通初中、小学45岁以下教师的比例分别达到79.4%、88.3%、86.3%、71.3%。

  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2003年,全国普通高中、普通初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75.5%、92.0%、97.7%。普通初中教师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23.8%,小学教师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0.5%,普通高等学校、普通高中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分别占32.6%、0.9%。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