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请保重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36  燕赵都市报

  长时间用脑、讲课、站立、伏案工作,教师的健康状态令人担忧。教师节,不仅仅是送一束鲜花、一台晚会……我们更要呵护教师的身心健康。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版特请医学专家针对教师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提出了保健方案,为教师们呈上这篇《教师健康手册》。

  职业病埋下隐患

  教师们在三尺讲台为培养下一代默默奉献,但讲台也给他们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教师多数患有慢性病

  教师所患的疾病多是慢性病,有些人还身患数种疾病。据统计,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约60%患有咽喉炎,声带小结肿大、肥厚、息肉和声带紧张症,20%患有消化道疾病,胆石症的患病率也很高。

  ●恶性肿瘤构成死亡威胁

  据介绍,恶性肿瘤对教师生命的威胁最大,心脑血管疾病为第二位死因。教师们日均工作时间多达10个小时以上,无暇参加体育锻炼,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中年教师患病多

  据河北医大二院门诊部贺振银主任介绍,在患病的教师中,中年教师占相当大比例。中老年教师因长期埋头工作,忽视自身保健,久之积劳成疾,患上慢性病。

  专家开出预防处方

  省人民医院保健科的专家为教师们开出了日常预防职业病的处方:

  ●保胃肠

  患病原因: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会导致教师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患上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及出血等慢性顽症。

  预防处方:少食冷饮和瓜果,不吃过热、过硬、过辣、难消化的刺激性食物,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增强胃肠的适应力。

  ●保嗓子

  患病原因:讲课时间长,声音难免嘶哑。教师由于长期用嗓,咽部组织损伤,容易出现充血、疼痛、多痰等症状,引发慢性咽喉炎。

  预防处方:科学用嗓,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防止过度用嗓,感冒期间尤须注意,不宜长期含服咽喉片。

  ●防痔疮

  患病原因:长时间伏案备课,导致下肢静脉和直肠下部静脉曲张。血液在直肠静脉结上长期停滞,营养供给被破坏,造成粘膜萎缩,处于慢性炎症状态,导致痔疮生成。

  预防处方:多摄取含纤维素较高的绿色蔬菜,多饮水,每天定时排便。工作一段时间后起身活动一下,下蹲起立,用手掌由轻到重拍打臀部若干次。

  日常膳食要讲究

  河北医科大学营养和食品卫生教研室韩长城副教授为教师们送上食疗处方。

  ●护咽喉多食清热食物

  多吃清热解毒的蔬果,如南瓜、丝瓜、芹菜、橄榄、雪梨、乌梅、莲子心等。饮中药泡的茶,少吃刺激性食物,忌油炸煎炒,戒烟酒。

  ●抗疲劳要吃维生素C

  长时间站立讲课,会出现下肢沉重、酸胀等疲劳的表现。日常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类等。还可喝些参汤、龟汤及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等熬的汤剂。

  ●健脑补充氨基酸

  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等。此外,蛋黄、大豆、鱼、肉等含磷脂食物能增强大脑活动机能。

  ●抗粉尘增加胡萝卜素

  教师终日与粉尘为伴,在日常膳食中宜适量增加食用胡萝卜、木瓜、南瓜、西兰花、菠菜、油桃等。上述食物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有预防尘肺病发生的作用。也可适量食用能排尘的食物,如黑木耳和猪血等。

  心理健康需重视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已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进行的一项检测发现,69%的被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嫉妒情绪明显,焦虑水平偏高。

  ●教师心理障碍有原因

  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倪爱华主任分析,教育体制改革挑战教师的心理承受力,压力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教师的心理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是社会问题的反映,因此要为教师创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开展教师心理咨询。

  ●教师也该进行心理保健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既要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又不作茧自缚,接受现实中的自我。

  面对现实,淡泊宁静。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特点,努力工作,但不苛求至善尽美,不要为功名利禄所累。

  乐于交往,融洽关系。教师们可以向亲友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多交流感情,以缓解和消除紧张心理。(本报记者 刘洁 实习生 张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