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真实的祝福--献给工作在第一线的的辛勤园丁(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34  现代快报

  


  职业病出现“新面孔”

  教师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至少有20%教师经常受到疾病的侵扰,而患有职业病的教师也越来越多,职业病的种类也不断出新。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徐苹介绍,近年来对全市教师的体检中发现,患有慢性疾病的教师不在少数;男教师中患病率最高的疾病是高脂血症,其患病率为18%%-20%%;颈椎病、腰椎病等常见的职业病在教师队伍中也比较普遍;女教师中胆囊炎、胆结石患病率最高,其患病率也占到了20%%左右。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建群介绍,该院嗓音门诊接诊的病人中,教师也是个主要群体,由于长期用嗓,患有咽喉炎、声带息肉的教师也是频频出现。

  专家介绍,由于长期站立讲课、伏案批改作业、备课、大声讲课等,常见的教师职业病有颈椎病、腰椎病、静脉曲张、咽喉炎、声带息肉等,这和教师的工作方式有着直接关系。但近年来,一些新的教师职业病种类不断出现,像男教师多发的高脂血、高血压,女教师多发的胆囊炎等内分泌系统疾病,这些疾病越来越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教师也趋于低龄化;长时间的劳累和睡眠不足容易让教师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严重的可能导致“过劳死”。

  尤为突出的是,出现心理疾病的教师也越来越多,南京脑科医院有关专家介绍,该院接诊的心理病人中,教师群体比往年有所增多。由于社会和家长对教师的期望越来越高,且复杂多样,教师不但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学生,既要担心学生会出现意外伤害等,又要想尽办法提高学生的成绩,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家长、社会的诸多要求以及现实环境的种种限制,一旦教师犯了错,就会招来一片指责声。一名到心理门诊咨询的教师说,她感到心理负担太重,一个班学生的安全问题、思想问题、成绩问题等,整天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这种压力长期累积下来,就容易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