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真实的祝福--献给工作在第一线的的辛勤园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34  现代快报

  


  勤恳磨砺出“小斯霞”

  “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这段话是诗人臧克家书赠斯霞老师的,这也是“小斯霞”、南师附小校长、特级教师阎勤用以自勉的一段话。23年的小学教师生涯,阎勤收获了许多的荣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称号”、“南京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直至刚刚获得的“斯霞奖”。在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阎勤的敬业,她对学生的爱,对同事的关心才更让人感动。

  ▲▲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

  1981年,阎勤从晓庄师范毕业来到南师附小,见到了小学教育家斯霞老师,虽然教的是数学,但阎老师仍从斯老师的身上学到了许多,这也为日后她被称为“小斯霞”埋下了伏笔。当年老校长的一句话,成了阎勤从教的目标: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为了践行这个理想,阎勤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没有一天懈怠过。

  1985年教第一个毕业班,参加毕业升学考试,数学满分有40人,占全班人数的80%%,创造了全班均分为99.1分的“神话”。

  ▲▲她关爱孩子,孩子也爱她

  昨天上午,在南师附小的校园里,一个小男孩拉住了记者,非要说一说他的阎老师。几年前,他还是一年级的小朋友,成绩不太好,尤其是数学,一点也不喜欢。后来,他遇到了阎老师,老师讲课特别仔细,让他一听就懂。有时候他不会做作业,就空着不做,这时候老师会说:为什么不懂的时候不来问老师呀?后来,有了问题老师总是认真地给他讲解,慢慢让他感到原来数学课也那么有意思。现在到了六年级,他还会常常想起阎老师讲过的课。

  让差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这是阎勤用真心换来的收获。

  ▲▲面对孩子,她却只有愧疚

  为了工作,她在怀孕时也到处讲课,经常加班,孩子生下来后,诊断是先天性心脏病,大家都说,都是因为怀孕时太累了。可为了工作,她又把孩子扔给了爱人和保姆。说到孩子,她无言表达,含在眼里的热泪告诉大家,虽然她把爱和时间都给了更多的孩子,但她也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了深沉的爱。

  ▲▲重回学校,难舍三尺讲台

  不久前,阎勤曾经离开过讲台,她清楚地记得,总共是一学期带两个月,去进修学校当副校长。后来,她又回来了,毕竟干了20多年,在离开的日子她心里想的也还是这些孩子。

  回学校后,当上了一把手校长,众多的行政事务让她没办法再去长期带班,可她仍然坚持为六年级学生上思维训练课。她说,再忙也不能扔了专业,离开了讲台,就可能没有了新的思想。

  如今,阎老师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让更多的好老师去教出更多的好学生。在第二十个教师节前,她领到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这也是对她23年辛勤付出做出的最好褒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