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真实的祝福--献给工作在第一线的的辛勤园丁(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34  现代快报

  


  “后进生”全线大逆转

  以前不爱学习,就爱去网吧玩游戏的孩子竟然考上了省重点高中!今年,在南京十二中初中部的中考成绩册里,不少“问题”学生都被重点中学录取。今年十二中初中部的省重点中学达线率超过35%%,均分超过下关区平均分10分,超过南京
市均分4分。

  这所学校几年前还是下关区的“垫底”学校。现在,学校不仅成了江苏省示范初中,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这所学校读书,甚至特意把房子买在学校旁边。为什么“后进生”能够发生大转变?

  ▲▲这里没有“坏孩子”

  1999年,由12中、52中、21中初中合并的12中初中部成立,它的前身是52中、21中,被家长称为“三类中的三类”,能想到办法的家长都不愿意送自己的孩子进这所“差”学校。这时邓可清来到学校,接手了一大批学习不用功,对打架、玩游戏却很感兴趣的学生。

  说起这些学生,邓校长没有用“后进生”这个传统字眼,而是把他们称作进步困难的孩子,校长眼里没有把有缺点的孩子当作“坏孩子”,而是相信他们终有一天会成为好学生。“日有所进”是学校的校训,只要学生有一点进步都能上日有所进光荣榜。

  一位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常常上课不听讲,经常下位、打骂其他同学,放学不做作业,泡在游戏厅、网吧内,父母离异,他钻空子,告诉父亲在母亲处,告诉母亲在父亲处,父母实在没有办法,把他转到另一所学校想用改变环境的方法改变他,结果他在那所学校饱受歧视,又转回十二中。班主任老师分析了他的情况,找出他身上的不良因素,帮他补课,如果成绩有提高,就立即表扬,引发他的学习兴趣。老师后来发现,他上课经常下位打别的同学,是因为他讲义气帮朋友打那些他所谓看不惯的人。针对他讲义气的特点,老师又帮他分析什么义气可以讲,什么义气不可以讲,通过分析使他明确了上课最起码的行为是遵守课堂纪律。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和帮助,他的文化成绩和行为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在班级干部竞选中当上了班长。

  ▲▲爱心温暖“苦孩子”

  十二中初中部去年送走了一批特殊的毕业生,这个38人的班集体里有30人进入了省重点高中。与其他班级不同,这个班的所有孩子的家庭收入都低于南京市平均水平,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双下岗,他们的成绩大多不错,但由于家庭的变故,这些孩子存在着不少心理问题。这些孩子组成的这个班级就是南京市首个“爱心班”,“爱心班”的孩子在学校免费吃住,上学,整天和老师呆在一起,老师对他们的照顾也像父母一样体贴。

  那时候,这个班孩子的一举一动也成了邓校长最大的牵挂,每天早上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爱心班”转转,和孩子们聊聊心事,晚上,等他们都平安地回到宿舍,他才启程回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