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回眸:黄日和 教师节第一倡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27  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记者田玮) 今年9月10日是第二十个教师节。读者可曾知道,教师节的倡导人竟是我市第46中学的普通退休教师黄日和。近日,记者走近76岁的黄日和老人,提起往事,老人异常兴奋。

  1955年,黄日和从江西省师范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鞍山,先后在7中、12中、46中从事教师工作。那些年,教师地位低,很多人先后改行,然而,黄日和一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
上默默耕耘着。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文盲、半文盲达两亿三千五百万,这一惊人的数字令黄日和惊讶。思来想去,黄日和觉得我国教育落后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与教师的社会地位低,不被人们重视有着密切关系。如何提高教师的地位?黄日和发现,一年中有许多纪念日,如:“三八节”、“五一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等,可不可以为教师设定个节日。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正处在火热的“四化”建设时期,尊师重教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同。黄日和在心中萌发了“教师节”或“尊师周”的念头。

  1984年下半年,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单位的领导、同事,没想到很多老师对此拍手称赞。1984年9月29日,黄日和奋笔疾书,给《人民日报》的去信中这样写道:希望定个“教师节”,实现四化,振兴中华,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我国现有一千三百多万工作者和两亿多学生,教师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影响祖国的未来。“教师节”的作用,不在于给教师带来一个形式上的假日,而是为了能在这一天,在社会上开展各种形式的尊师活动,让教师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同年12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建议,很快全国各地的老师、日本学者纷纷写信、来电向他表示敬意。1985年1月5日,《人民日报》利用半个版来征求全国各地的教师建议。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从此,黄日和出名了。

  20年过去,老人一直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件事情。他告诉记者,一生最开心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每年的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他的老同学、同事及在外地的子女纷纷发来贺电向他表示祝贺。自从有了“教师节”,老师们的地位逐渐提高,老师们的待遇也有所提高。对此,老人感到非常欣慰。

  如今,已是古稀之人的黄日和每天还坚持读书看报,时刻关心教育事业,用他的话说:“这一生我与教育事业已结下了不解之缘。”

  相关链接 希望定个“教师节”

  实现四化,振兴中华,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我国的教育水平,在粉碎“四人帮”后虽然有所提高,但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与教师的社会地位不高,有些人不安心教师工作,有着密切关系。

  怎样才能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我认为,一是逐步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二是在舆论上大力提倡尊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全国各方面的建设人才,都受过教师的启蒙教育,甚至有些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文艺家也是在教师直接培养、指导下成才的。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难道教师不值得尊重吗?如果以孔子、陶行知这两位大教育家的逝世之日,择其一作为全国的“教师节”,这对全国教师将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国现有一千三百多万教育工作者和两亿多学生,教师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影响祖国的未来。在全国定一个“教师节”,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尊重教师,把教师的社会地位提到一个应有的高度,是顺理成章的事。“教师节”的作用,不在于给教师带来一个形式上的假日,而是为了能在这一天,在社会上开展各种形式的尊师活动,让教师在精神上得到安慰。在我国,一年之中有许多纪念节日,这些节日都是有意义的。如果再定一个“教师节”,在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古国里,不是显得更具有特殊意识吗?

  辽宁省鞍山市第四十六中学 黄日和

  (摘自《人民日报》1984年12月8日第五版)

  (编辑:桔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