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写在第20个教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5:47  新京报

  今天,中国第二十个教师节。在这个日子,我们送上一份温馨的祝福,感谢全国1200万教师对中国教育付出的辛劳。

  二十年,中国教师地位的改变有目共睹。20年前,因为工资低、福利差、住房困难等原因,还在“老九”阴影中的教师一度“跳槽”成风,而今天,教师成了“香饽饽”:9月6日上海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报名者竟然多达近万人;20年来,许多教师从脏乱狭小的“筒
子楼”搬到宽敞的教师公寓,从三代同屋窘迫贫寒到厅堂有序尽展欢颜;20年来,数百万“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国家财政为教师工资提供着保障;20年来,先后制定了《教师法》等一系列的法律,在立法层面上保障了教师的权益……

  可是,如果说当初恢复“教师节”,更多地是要迫切地改变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社会地位低下、待遇落后的物质条件的话,20年后的今天,当物质条件已得到相对改善时,我们对“教师节”,不应该还停留在若干年前仅仅“庆祝”一番的水平。

  如今,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勃兴、人生价值的多元化,已经不可阻拦地涌入了曾经被称为与世隔绝的“象牙塔”的校园,老师、学生和家长一时间难免惶恐不安。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教师,该如何迎接时代的考验?该怎样培养合乎世界潮流、具有世界眼光、掌握先进知识的高素质学生?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利用周末时间看望了誉满京华的退休教师霍懋征,他们的交谈触及了一个深刻的命题: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霍懋征老师在语文教学中,总是“首先进入角色”,把课文作者的思想感情以自己富有情感的讲述加以渲染,引起学生的深思与共鸣,学生们在她的语文课上,不仅学到了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分辨真、假,善、恶,美、丑,学会了珍爱与憎恨。

  无独有偶,复旦大学前校长、著名物理学家杨福家院士也说过,要建成一流大学,首先必须有“大爱”,他解释说,大爱就是一种宽容、宽松的环境,一种以人为本的爱心,没有“大爱”的大学永远无法进入一流大学之列。

  不错,一流大学的确需要大爱,其实,推而广之,哪一所学校不需要大爱?

  同样,浙江省取消对犯了错误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的规定,这是在告诉学生:错误或许不可避免,但改正错误的机会无时不在;广西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班主任林青老师,每周全班60多同学给他写信,他每信都回,从不向家长、同学公开信件,这是在向学生表示对他们的尊重;郑州一位班主任让全班同学选举产生班干部,如不称职让同学投票“罢免”,这是在播下民主的种子……

  然而,在安徽宿州市二中,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却被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撵出教室、停课,甚至受到谩骂和体罚;在北京一所学校,一个老师竟然向得了“三好学生”的学生家长索要金钱———长此以往,学生怎么可能有健全的人格?

  “传道授业解惑”是人们赋予教师职业的责任,其中把“传道”摆在了首位。传道,就是要传宽容之道、尊重之道、民主之道、规则(法治)之道。

  也许,有人会说社会上有拜金思想、功利主义,能要求教师“洁若水莲”吗?一点都不错。别的行业或许可以把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但教育不能;别的部门或许可以为自己谋求额外利益,但学校不能;别的人群或许可以对他人的事情“高高挂起”,但教师不能。

  这对教师似乎有些苛刻,但既然“神圣”之尊贵词汇加于“教师”之上,就必然是一种职业要求。教师向学生传播大爱,是其基本职责和义务;自己先有大爱,是教师的基本资格。“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霍懋征的这句座右铭,也应该同时置于所有教师的案头。(本报评论员 艾君)

  (编辑:稻草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