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刊·人物篇--授人以渔,桃李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4:35  北京娱乐信报

  

  老师把我们从懵懂带入成熟,从无知变得学有所长;老师使我们的人生开始有梦。总有一些这样的老师令我们难忘,比如……

模范教师刘大椿教授

  好老师就是要授人以渔--记模范教师刘大椿教授

  刘大椿教授,江西于都人,1944年5月30日出生于贵州安顺。196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先在南昌五中任教,后任九江师专数学教师。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1年毕业留哲学系工作,1990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早就听说过模范教师刘大椿教授,因为他带的学生成就都是那么卓越。在教师节前夕,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刘教授。

  最大愿望:学生有了成就首先告诉我

  自1993年正式担任博士生导师至今,刘大椿教授先后指导并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有26名,深知作为导师的甘苦和责任。倍感欣慰的是,他的学生中不乏出类拔萃者。

  刘教授说:“我感到最愉快的事就是学生离开我之后,一旦有了成就,首先告诉老师。”

  为考刘大椿教授的博士生,有位学生考了三年,最后总算如愿以偿。这位学生一出学术成果,第一个告诉的就是刘大椿教授。

  工作方式:导师每周必须约见学生

  刘大椿教授主持研究生院日常工作以来,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改革,多次著文探讨和宣传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理念,对于推行弹性学制、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行博士论文匿名评审制度等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进行了认真的尝试。

  为改变学生经常见不到导师的局面,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给每位导师配备了单独的工作室。刘教授说,在人大,导师必须每周约见学生一次,让导师和学生探讨学术,使学生能进入导师的研究工作中去。

  教学经验:要锻炼学生的独立性

  “我带的博士生一般第一篇论文都由我带着发,以后学生自己写的论文,即使我改了,也会让他们自己发。”刘大椿教授说。

  他认为,作为导师,他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就是说,教给学生正确的方向和方法,任其跌打摔爬,在浮沉起伏中锻炼独立性和创造性。他带的研究生,就常常提出大胆新颖、富有创见的观点,多数在学习期间就发表了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刘大椿教授还常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机会,让他们在干中学。

  刘大椿教授带的一个博士是网络伦理的知名专家,他经常和这位学生一起探讨学术,有时候,在电话里聊学术问题能聊一个小时。“我们是师生关系也是同行,我不要求我的学生都同意我的观点。在探讨中,他们也会给我很多启发。”刘大椿教授说。

  学术成就:主编数套学术丛书

  刘大椿教授著有学术著作多部,主编了数套有影响的学术丛书。他主持撰写的《走向自为——社会科学的活动与方法》曾荣获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他还发现和提出了一个有关方法论的宏观规律,即不同的方法论思想或体系之间存在着一种互相补充的关系,并由此撰写了《互补方法论》。

  另外,他参与主编的《科学技术哲学的前沿和进展》、《科学技术哲学引论——科技革命时代的自然辩证法》等书,对科学技术哲学在理论上清理门户起了重要作用。(信报记者/郑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