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稿:摄影记者眼中的乡村教师(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51  中国青年报

  


  希望的希望是老师

  1995年,解海龙在上海举办的山村教师培训班上见到了山东泗水县的汤剑英老师。

  汤老师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教书,一天一个孩子问她:“老师,什么是望远镜呀?”汤剑英被孩子问住了,“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我怎么教学生。”于是
,她平时给孩子们上课,到了周末就骑车走70里地到县城去充电。

  这次借着到上海参加山村教师培训班,汤剑英特意买了望远镜。回去的第一节课,她在黑板上写下了5个字:外面的世界。然后说:“我走之前,曾经有同学问我什么是望远镜,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今天我们就上一节课本上没有的课。”

  “希望工程说的是孩子的事,但是,希望的希望是老师,如果老师都没有了、流失了,或是水平不高,希望工程也就没有希望了。”解海龙说。

  在陕北吴堡县解海龙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女老师正在带着孩子们在小石板上写字。为了表示对客人的欢迎,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欢迎”两个字,五六分钟过后,当纯真的孩子们举起小石板时,解海龙发现,老师在黑板上错给“欢迎”的“迎”加上了一个点儿,当然,每个小石板的字都是错的。

  “教师节已经搞了这么多年了。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太需要帮助了,而且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解海龙说。

  有一年教师节时他来到陕西佳县,在窑洞教室内孩子们在写作业,据说老师到县城开优秀教师的表彰大会去了。晚上,两名老师带回了奖励———两个脸盆。得了奖,老师们当然高兴,但是解海龙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从学校到县城要40里,往返要80里,两名老师天不亮就已经出门了,他们得步行前往。而且由于经费紧张,学校的粉笔只剩下几个小头头了,灯泡坏了,学校已经黑了好久了。为了凑钱买这些东西,两个老师临行前找了一根两米长的木头,打磨得光光的,表彰大会后,他们把这根木头以10元的价格卖掉了,除了吃了一顿饭外,剩下的钱买了尺子、粉笔和灯泡。

  “乡村教师的苦,是我们这些城市人无法想像的。他们确实太需要帮助了。”解海龙说,真希望社会能真正关心这些他们,只在教师节这一天搞点活动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如果真的想改善乡村教育,就为这些老师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吧。

  (编辑:桔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