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生关系二十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28  燕赵都市报

  


  [1985-1989]

  老师:学生的朴实让我感动

    学生:你是我心中绝对的权威

    ■师彦星,33岁,高中教师

    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时,师彦星正上初中,他所在的班被选中给全校老师佩带大红花。师彦星告诉记者,他上初中的时候同学们和一
位英语老师关系特别好,那个老师刚毕业、有朝气,最重要的是她说普通话,是学校惟一讲普通话的老师。对孩子们来说,那时的老师是绝对的权威,是知识的化身。“给老师挑过错儿?不敢。在我们心里,老师怎么可能犯错!”那时的学生对拥有丰富知识的老师绝对崇拜,老师的任何做法在他们眼中都是不容置疑的。比方说老师认为男女生就是不能坐在一起,班里的座位被一条通道分成了东、西两半球,大家也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既然是老师说的那肯定没错。要是换作现在这都是不可思议的。”

    2004年,第20个教师节的5天前,师彦星和同样做教师的妻子在家里给学生忙活午饭———11个因家在外地而留在学校的同学被他邀请到家中聚餐。吃完饭,师老师再次嘱咐同学要尽快完成他布置的作业,给初中老师写一封信,当天一定要寄出去,这样的话,教师节那天老师就应该能收到了。

    ■艾平,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初中部主任。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艾老师进入教师行业就并被委以班主任的重任,管理一个60多人的初中班。艾老师觉得那时同学们的思想都非常单纯,也都非常乖,特别听话,老师很容易走进同学们的内心深处。

    多年前,学生在她生日那天晚上送上的一篮苹果让她感动至今:她生日那天晚上十点多,听到有人敲门。她问是谁又没有人回应,几分钟后又响起敲门声,依旧没有人回答。反复几次,艾老师就开开门去看,门外已经没有人了,一大篮新鲜的苹果摆在门口,上面放着一张“祝老师生日快乐”的卡片。艾老师从来没有跟同学们透露过自己的生日,所以她当时被学生的细心朴实深深感动。直到现在艾老师仍然不知道这篮苹果是谁送的,但是一想到生日晚上收到的那一篮苹果,她心中便有感动涌过。

    《豆蔻年华》这部反映中学生世界的电影曾经风靡一时,刚刚走上讲台没几年的艾老师当时最大的希望就是,她的学生们都像电影里的学生一样,在学校里认真学习,在其他方面也有特长,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同学们也曾对艾老师给予厚望:老师,你要像电影里的老师该多好呀。

    ▲专家点评:20年前的学生变成了老师,10多年前的新老师变成了“老”教师,世界在变,师生关系当然也会变,老师已经不是知识的绝对化身,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绝对崇高的地位,也会变得不那么绝对,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个体成长的必然。但是永远不变的是学生对教师的崇拜和教师对学生的关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