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生关系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28  燕赵都市报

  


  [1981-1984年]

  从1985年至今,教师节走过了20个春秋,随着社会的发展,师生关系也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每个阶段的师生关系都与所处时代紧密相连,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共同回顾不同年代的师生关系,倾听师生深情。

    专家点评:人际关系
是人们社会关系中的一种,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上的关系,心理上的距离。师生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一个方面,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

    

  [1981-1984年]

  老师:你的真诚令我感动

    学生: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郭云,石家庄20中初中老师,1981年执教。

    80年代初,改革开放没有几年。当时郭老师在农村教课,学生还有家长的朴实、热情给郭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时老师的工资少得可怜,但是在村子里老师的地位绝对是最高的。家长觉得老师在知识和管理学生方面都非常有权威,经常有家长一脸真诚地跟老师说:“孩子不好好读书,老师该打就打,该骂就骂。”

    憨厚善良的家长们在生活的点滴中,透出对老师的敬重:当时农民的生活都不富裕,但一进腊月就开始杀猪、煮肉,非常郑重地邀请老师到家里做客。如果有哪个老师推辞,家长就感觉没有“面子”。

    当时的家长这样敬重老师,目的是非常单纯的,在他们眼里,老师是一群高不可攀的“文化人”。有了家长的言传身教,学生们都非常懂事,用和他们家长同样的朴实与真诚与老师相处。

    ■章喻,38岁,人民大学在读博士

    1981年,章喻考上他们县一中。在县城,他有生第一次见到了铁路和铁路两边铺着一层黑灰的马路。他闻到了城里才有的各种味道:煤烟味、汽油味甚至人味。学校也是一样,样样都让他们那些山里来的孩子“傻眼”。当然,最让他们“傻眼”的还是一中的老师们。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是社会上最有风度的一个阶层。他们知识丰富,他们口若悬河,他们成熟潇洒;在学生眼中,所有的男老师都是才子,女老师都是才女。尤其令章喻难忘的是,那时候有些老师是从城里来的,他们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同学们看来,老师们简直就是天外来客。“老师在我心中美丽而高远,可望而不可即,他们在篮球场上飞跃的、矫健的身姿、他们在讲台上、黑板前漂亮潇洒的举止,总之,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让我们从内心里倾慕。”当然,在内心深处,章喻也在向往着有一天能够成为老师那样的人,做一个潇洒的能够面对学生侃侃而谈的老师。正是这一点冲动刺激着他努力学习,高考时如愿考上河北师范大学。

    ▲专家点评:改革开放之初,教师作为现代文明的表征者,对于当时文化落后的农村具有强烈的神秘感和吸引力,家长、学生对教师的敬仰其实是对知识的敬仰,教师充分扮演着“知识传授者”的角色。在崇尚文化的时候,作为文化化身的教师,居于最高的地位就不足为奇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