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我国农村教师生存状况调察--凤凰琴何时奏新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朱玉)一所偏远的学校,因学校条件差,一年就走掉8位教师。乡里实在派不来教师,只好请了一位刚毕业等待分配的女大学生代课。当女大学生接到分配通知,含泪告别纯朴的山民走下山坡时,几十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高高的山坡上!女大学生重新把行李扛回小学校,一干就是几十年,终于积劳成疾…… 曾经感动无
数人的影片《凤凰琴》真实再现了几年前农村教师的艰难处境。第20个教师节之际,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800万农村教师身上时,我们发现:他们的处境仍然艰辛。让凤凰琴早日奏出新歌,是乡村教师,也是乡村孩子们共同的期盼……

  农村教师工资拖欠严重

  在广袤的农村,800万教师承担着6600万农村中小学生的教育,肩负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将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高素质人力资源的使命。

  几年前,政协委员任玉岭对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作了调查,发现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如数发放。为缓解长期拖欠教师工资这一矛盾,中央做出了农村教育“以县为主”进行管理的决定,把教师工资转由县财政发放。各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补助中西部困难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使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取得很大发展。

  但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工资依然没有保障。至今河南省一些地方发放的工资标准还是1997年的标准,湖北省的一些地方则是按1999年的标准,这同应发放工资标准相差20%至30%。由于工资较低,又缺乏保障,不少地方教师流失严重。湖北罗田一个暑假就跑掉教师100多人,襄樊流失教师600多人。农村教师队伍流失严重,尤其是农村的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难以补充到合格教师,大批村级小学只好找代课教师维持运转。

  当我们读到一个个数据,目睹一桩桩农村教育的真实事件,在我们润湿的目光中,在中国农村极富于生长力的土地上,农村教师在执着前行……

  到2001年,我国农村小学教师达379万多人,农村普通中学教师达164万多人。总体上看,虽然他们的处境还是不尽如人意,但他们仍在默默无闻地支撑起乡村义务教育的天空。

  专家认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实际上都是体制性问题,加快体制创新,建立符合当前农村教育发展实际的教师工资发放和人事管理制度,是解决农村师资问题的前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