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生活是为了快乐 近观大学生中的“不就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05  东方网-新民晚报

  毕业为了什么?工作。

  工作为了什么?生活。

  生活为了什么?理想、快乐、自由……

  如果我正在追逐理想,如果我很快乐,很自由……那么,可以不要工作吗?有人说,可以的。

  就在绝大多数大学生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奔波苦恼时,就在人们对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忧心忡忡之时,出现了不少“异类”,他们早早就递上一张“不就业申请表”,为自己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据了解,这些对就业说“不”的毕业生约占应届毕业生人数的2%。

  不就业,并非代表找不到工作,而是一种主动选择,他们想通过进一步的深造或自主创业,更大限度地掌握就业的主动权。一句话,不就业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就业。过去即便要准备考研或者出国,他们也会先找个工作,求一份安定;而如今,哪怕毕业后连住处都没有着落,他们也敢一挥而就,递上不就业的决定。

  创业、出国、考研,或者做个自由职业者,这是大部分选择了不就业的毕业生给自己找的出路。据一些就业指导老师的分析,近来选择出国的人数稳中有降,考研的人略有上升,创业成了一个小小的热点,而一向被看作不务正业的自由职业者也逐渐受到青睐,“不就业”以后的选择也在逐渐走向多样化。

  大学毕业后“待业”

  毕业的时候,张涛没进单位,按照户籍管理规定,他被“打”回了街道。带着户口簿去街道办“打回”手续,民警捧着他的硕士学位证书爱不释手,迟迟不忍在他的户籍材料里写下“待业”两个字。民警鼓励他说:“虽然发光的不一定都是金子,但金子一定发光。”民警一脸惋惜,张涛却仿佛终于获释,掩不住心中欢喜,因为“待业”的日子他已等了很久。

  总是有人问他,为什么“毕业不工作”。这问题后面,接着下来一般是:“你读计算机,硕士学位,大好前途呀……”善意之下,旁人认为他现在的身份——自由股民,走的不是“正途”。

  张涛的逻辑是这样的:我之所以学计算机,是因为我喜欢,我还有其他爱好,还有其他能力,为此我还想做其他事情。至于为什么要做股民,那是我其中的一个兴趣,对我而言,炒股是个相对公平的数学游戏,在该游戏中,金钱是奖品,比的是心智,不需涉及我不擅长的人际关系。这虽是我本身的意愿,但让我作出决定,还有别的原因。

  对于“正途”,他还有这样的看法:它是条阳关大道,但和整个世界相比,一条路总是太窄,而且太多人争着往里挤,对此我并不喜欢,除非我接受拥挤是一种乐趣。阳关大道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路上,所有人都在往一个方向走,仿佛被什么所驱赶着。

  后来,别人不再问他原因,转而问将来的打算,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说清,或许几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等他做完自己想做的事,也许仍会去投奔某家公司,挤进某个写字楼里,赶他暂停的前途。

  创业当老板

  苹在念大三的时候自己就开店做了“老板”,那是一个只有2个员工的时装礼品店。毕业时有机会进机关当公务员,可她不干,继续做她的“老板”。她的决定让老师、同学都吃了一惊,问其原因,回答很简单:“喜欢,服饰和经营都是我的爱好。”其实,她的成绩单、实习记录在用人单位看来应属“闪亮”,但她却无意替人打工,无论这个单位有多么大的名气,薪金如何诱人。

  凭着打工攒下的2万元钱和父母贷款,她开始了创业的历程。租房子,跑业务,全部要自己摸索着来。像她那种“小作坊”,没有生意就生存不下去,曾经有数次店里的帐面只剩下几千块钱,幸亏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才起死回生。有人认为当这样一个小店的老板根本不用念大学,但是,她的看法是“上大学是为了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培养个人的品位和修养,这些都是我的工作需要的。”

  她觉得创业的魅力在于它能把一批人团结到一个共同的理想中来,大家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即便是素不相识的人在这样的团队里也会成为最好的朋友。她很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方式,尽管会很忙,但是很自信,因为是在为自己选择的目标奋斗,而且在这个奋斗过程中总会认识新的朋友,体验新的乐趣,这要比在一个大公司里安安稳稳,按部就班快乐许多。

  “不就业族”积极就业

  一些“不就业族”以退求进,他们或考研,或出国镀金,以增加就业的砝码。“不就业族”中有些人是想出国,但出国手续一时未办妥,或者国外奖学金还没到位,所以一时半会还出不去。据报道,2000年上海市重点大学有5%的毕业生有出国留学的意向或正在积极准备出国,复旦大学有162人出国,上海交通大学也有近90人。研究生出国更为普遍,估计上海2000年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总数达到2000多人。

  霄是一所知名院校新闻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找份好工作自然是“手到擒来”,但他根本就没有去找。去年夏天,他将自己的档案关系放到了人才交流中心,自己则留在上海和女朋友一起准备出国。问他为什么不先找份工作干着,求个安定?他说一来赚钱工作浪费时间、精力;二来如今的用人单位限制颇多,一旦进去了,轻易出不来,不如先保留“自由身”,免得到时候又受牵绊,反正出国留学这条路是早就确定了的,一定要走下去。

  考研者的心理与此大致相当,找工作费时费力,一心不能二用,干脆放弃那条“阳关道”,全心攻克这座千军万马争着过的“独木桥”。挤过去了天地更宽广,“今天选择不就业,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就业。”据了解,上海市2000年重点大学本科生参加考研的人数接近毕业生总数的33%,不少未考取研究生的本科生准备复习一年,来年再考。一位“不就业族”说:“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竞争这么激烈,所以我打算先回家呆上一年,明年再考研究生,其间准备考取CEPA中国注册会计师这类比较实用的证书,为将来找工作增加点砝码。”

  考研,出国,创业,自谋职业,这是不就业的原因,也是“不就业族”为自己规划的四种主要出路。从一种无奈变成主动的选择,不就业人群的壮大向我们展示着愈来愈丰富的生活方式和愈来愈扩张的生存空间。他们勇于挑战未来,富有事业心和责任心;他们不怕压力,不畏困难,敢为天下先;他们充满着自信心与乐观精神,为大学生就业另辟了一条光明的“蹊径”。

  有识之士认为,不就业族的出现反映了今日大学生择业观念的转变,他们不再死死抱住机关、外企、学校不放,敢于放弃“铁饭碗”,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同时,我们也看到,近两年来社会整体就业环境日趋宽松,虽然大学生就业难,依然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真正有实力的人才来说,社会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选择余地。毕业时选择就业还是不就业,不再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难题,而只需要一点无畏的勇气就可以作出决断。因为,即便选错了,依然会拥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凌波)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