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成都:未来5年一年需要10万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1: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调查:成都工程师认证培训市场喜忧参半

  由于工程师是各个行业的把关人物,所以我国明文规定,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将全面实行注册工程师执业制度。据了解,成都的工程师认证培训市场,其种类繁多,像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土地评估师、岩土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这让很多“求证”者甚是迷茫。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人对这些
证书趋之若鹜?“求证”者应该怎样选择这些“工程师”?培训机构又应该怎样培训这些“工程师”?上周末,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市场扫描:

  行业缺口带出“求证”大军

  目前,建筑业和IT业是我国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而这两个行业的各类工程师证书构成了工程师准入资格证的主体,据了解,其中的行业缺口很大。

  据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乃至全国缺口最大的是软件工程师。随着IT企业的飞速发展,软件人才越来越成为求职就业的“香饽饽”。据调查,仅成都市,今后两三年内,就需要软件人才7-10万人左右。软件人才需求的旺盛以及伴随而来的高薪,吸引着愈来愈多的人进入了“求证”的行列。各类网络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证书成为许多欲跨入IT行业学习者的首选。

  该人士还介绍说,据调查资料显示:2003年我省共需要建筑工程技术人员1.2万人左右,而现有的工程师,很多是没有经过职业资格认证的,按照2010年前全部持证上岗的要求,这部分人不得不参加到“求证”行列中来。

  求证者:

  “求证”不应该只为了“本本”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在成都新开班的各类工程师培训,就有7个之多。是否有了工程师资格证书就等于拥有了高薪职业?用人单位怎样看待这些证书呢?

  某大型商场人力资源总监江先生告诉记者,他参加了多次招聘,最大的感触是,“一‘证’易求,一‘将’难求”。在招聘负责项目的工程师时,虽然要看有没有证书,但更看重的是持证者是否有相关的专业能力。

  某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说,网络和软件工程师证书有很强的局限性和时效性。对于部分认证考生来说,也许刚刚拿到手中的证书就已经遭到了淘汰的厄运。

  看来,多数用人单位挑选员工时更多的还是注重员工的操作能力,“固守证书论”正向“个人能力论”转变。因此,对“求证”者来说,“求证”的目的应该是获得能力和提高水平,而不是为证而“求证”。

  培训机构:

  工程师执业证书有待规范

  无论是主管工程项目的工程师,还是负责网络运营的工程师,都是企业最需要的、能独当一面的将才和主心骨。有关专家指出,在建筑、网络等行业的工程师人才中,能够把好质量关的工程师将成为“金字塔的顶端”,有证有能力的“工程师”,将是随时受热捧的对象。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未来5年中,我国每年至少需要10万名以上符合国际标准规范操作的各类工程师。

  对此,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无疑给很多培训机构带来了商机,但是,部分培训机构为了“钱”途的做法应急需改变,并规范其培训市场。如本该是由国家统一认证的工程师资格,部分培训机构却利用部分“求证”者的不明内情,发给地方劳动部门自行认证的“地方粮票”,这种做法应坚决抵制。(赖波)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