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自写与学生的传奇故事--爱上调皮蛋们(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1:20  北京青年报

  



“说话大王”王晓宁是朱老师的电脑老师 汪涵(左)曾经不大重视英语

  插上翅膀

  这个班的学生们承认,由于上初中时不重视外语,很多同学的英语
成绩是不理想的。我在课上和家长会上都反复强调外语学习的重要性。要想考上清华或北大,高考的外语成绩就必须达到120分以上。而且学好英语绝不只是为了应付高考,将来不论你上哪所大学、不论你将要学的是什么专业,毕业后从事哪种行业的工作,外语水平的高低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要想学好英语,必须在高中阶段打好基础。所以我决心通过师生三年的共同努力,使学生们进一步树立学习外语的信心和兴趣,帮助他们插上外语的翅膀,飞向理想的目标。

  我始终认为,作为高三的英语老师,我们的任务,一方面是教好英语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在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将来走出中学校门后的继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其实这两点并不矛盾,如果我的第二个目标实现了,那么我的第一个目标一定也就会实现得很好。于是我就特意买了一本大辞典———张道真的《现代英语用法辞典》送给11班的全体学生。在扉页上,写上了我的三条心愿:

  1.希望你们努力掌握好所学的英语知识,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2.希望你们学会熟练地使用各类工具书,能够自己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为将来在大学中的继续深造和毕业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争取新的辉煌。

  我这个“插上外语的翅膀”的口号和我这本写了三点心愿的大辞典,在学生和家长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家长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学生们越来越入门地努力地学习英语,成绩不断提高。我给他们制定的目标是:高考每个同学的英语都必须考到120分以上;全班的平均分应该达到120多分。高考成绩出来后,别的班的老师帮我统计了一下:全班45名同学中,有

  三十几名考了120分以上,其中六名考了130分以上,班平均分122分,全班总平均分626分。很多学生都高兴地说:这回我插上外语的翅膀了!插上了!我呢?静下心来仔细琢磨,我在那本大辞典上写的三点心愿,实际上学生们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不是吗?

  很多学生尝到了甜头,学习外语上了瘾,高考过后,顾不上休息,立刻报了各种外语班,在暑假里抓紧继续学外语。例如:托福、新概念英语第四册、大学四级英语等。因为他们希望将外语的翅膀插得更牢固些,以便更加自由自在地飞翔,奔向更高、更远大的目标。而且他们给我反馈的信息是:很多知识都是我教过的,并且他们都有了较好的学习方法,因此学起来感到“如鱼得水,轻松愉快”(他们的原话)。

  状元汪涵的英语高考成绩是136分,他的实际英语水平也不错。但他的英语学习也是走过弯路的。他也曾经是个酷爱数理化,而不大重视英语的孩子。有一次他因为准备参加全国的物理竞赛,去外地培训了一个多月,因此缺课太多,英语显然有些跟不上了。这时我和同学们及时提醒他关于“插上英语的翅膀”的重要性,汪涵立刻虚心接受,于是他加倍努力,英语成绩很快就赶了上来。可是后来,决定保送他上清华大学以后,他又曾一度放松了英语学习的步伐,以至于在西城区一模考试时,他的英语成绩大大落后于班上的其他同学。这时我又提醒他:英语学习的特点是要“天天练,不间断”,一刻也不能放松。汪涵又一次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忠告,刻苦学习,经常找老师答疑,并且积极和同学们一起研究探讨有关英语高考的很多知识、主动查找参考书、帮同学们解决疑难问题。最后他不负众望,各科均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状元的殊荣。试想一下,假如其中无论有哪一科的成绩不理想,状元的称号还能与他有缘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