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美国资深签证官:解析美对华签证“恐惧主义”(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2:09  中国青年报

  中国市长“外交护照”被窃

  3天后被人用来在美国闯关

  记者:您说每年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去美国不回来,他们已在美国了。可是,你们往往会根据这个比例对待还没去美国的中国人。这对正在或将要申请美国签证的中国人来说不公平?

  签证官:非常坦诚地对你说,我们需要做的是,希望真正的旅行者去夏威夷、去拉斯维加斯、去加利福尼亚旅游,去美国寻找商机,并回国。

  记者:关于提取指纹,有些中国人认为这对中国人不尊重?

  签证官:提取指纹不用墨水,是用电子。不只是针对中国人,还有韩国人、马来西亚人、泰国人等,是针对所有国籍的人。最根本的原因是,防止护照和签证被假冒或替换。

  记者:中国有位非常著名的、令人尊敬的美国问题专家,他曾经数次前往中南海、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他是中国某个著名机构的领导者,可是,他去美国也得去排队等候被提取指纹?

  签证官:即使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们的护照也会被别人偷走或丢失。现中国某部部长(隐去真名———中国青年报编者注),当他在任某市市长时访问美国,他和另外14位中国人的“外交护照”被偷。3天后,有人拿着这些护照试图进入美国。

  提取指纹的原因在于,确认站在你面前的这个想进入美国的人,就是护照、签证本身所代表的那个人。没有指纹,绝大多数美国移民官认不出谁是谁,也认不出谁是市长。

  此外,在美国记录在案的罪犯种类超过1000,罪犯们都想试图进入美国。有个家伙谋杀了他的妻子后,拿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护照用另外一个名字试图进入美国。他的护照是假的,但他的指纹不会撒谎。即使在北京,我们也曾经发现有中国人被拒签后,换了别的护照再来申请签证,这样,我们这里就没有他们被拒签的记录了。

  记者:遭到诸多批评的美国签证政策会否在将来改变?

  签证官:你是说我们是否将取消提取指纹?不会取消的。我们要求到美国来的人必须持有生物特征(经过生物技术处理———记者注)的护照,中国还没使用这种护照。中国护照可由机器识别,但不具有生物特征。不管是英国人,还是法国人等等,都必须持有这种护照。如果中国护照有生物特征,我们就不会在签证申请时要求提取指纹了。

  记者:关于生物特征的护照,中美双方是否沟通过?

  签证官:我不知道中国政府会采取什么举措。不过,我们已经通知27个国家,他们的公民不需要签证就可以进入美国。到今年9月之前,这些国家的护照都必须是可以由机器识别的,但到明年9月,他们的护照就必须经过生物技术处理。

  记者:中国国家领导人去美国也要提取指纹吗?

  签证官:不需要。第一,14岁以下和79岁以上的人;第二,持有A类签证的人们,他们是外交官和官员,主要是一些去美国从事政府事务或联合国事务的;第三,持有G类签证的人,他们是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机构工作,或是国际问题协调员;第四,持有C-3签证的外交官,他们过境美国转往牙买加、秘鲁等国。这些人都不需要提取指纹。

  记者:现在有多少中国非法移民在美国?

  签证官: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我们在任何国家都会被问到。有人说300万、600万、1200万。我们不知道确切的数字,也不知道他们的国籍。不过,我想,人数最多的应该是墨西哥人。中国非法移民的数量比那些可以穿越边界非法偷渡的国家的数量要少得多。

  记者:谢谢您接受专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