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国匿名签证官:美对华签证“恐惧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2:09  中国青年报

  采访时间:2004年9月10日下午

  采访地点:美国驻华大使馆

  采访对象:要求匿名的美国资深签证官

  2003年中国申请人数跌入低谷

  2004年开始恢复性增长

  记者:下午好,签证官先生!您已很久未接待媒体了,非常感谢您接受本报专访。可否请您先谈谈2003年和2004年美国向中国人发放签证的总体情况?

  美国驻华使馆资深签证官(以下简称“签证官”):从中国的签证申请人数方面来看,在过去5年里,2003年是一个低谷,申请人数为36万,而2001年的申请人数就达47.2万人。不过,2004年的申请人数开始恢复,预计能接近40万人。我们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抵达美国的中国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中国赴美人数和美国来华人数都开始恢复性增长。

  2003年,美国签证政策最大的变化有两项:面谈和提取指纹。一方面,95%左右的中国人被要求必须亲自来使馆面谈,申请签证。另一方面,申请人必须提供指纹。由于申请人很多,可能你已经看到,我们这里有很多警卫和诸多金属仪器。

  2004年,美国政府雇用了一家企业,启动了“签证信息话务中心”业务,专门负责签证咨询业务。该中心位于上海,但负责整个中国的赴美签证咨询业务。

  记者:依您看,中国赴美人数未来大的趋势如何?

  签证官:我想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国外回来。我们已经看到,许多中国留学生回到中国,许多去美国的访问学者也回到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机会的增多,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美国旅游、度假。

  你可能不会相信,我每天都会做签证工作,今天早晨还做了一个小时。有一个从武汉来的旅行团要去夏威夷,我们签发了许多签证。

  记者:“9·11”后,美国一共发了多少份签证给中国大陆公民?

  签证官:“9·11”后,我们平均每年向中国大陆公民签发20多万份签证。2002年,我们签发了15万份。2003年,签发了将近20万份。今年的签证数量还会是20多万份。因此,即使是“9·11”之后,我们发给中国人的签证也达50多万份。

  我们预期这个数字还会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美国去,而且每年都有许多人得到了签证。总的看,每年得到签证去美国的中国人数量还是比较合理的。当然,也有一些合格的申请人没得到签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签证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