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甲午战争”110周年祭:中日甲午战争反思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2:29  新浪文化

  1895年3月,甲午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尽,一个71岁的老人,中国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东渡日本,作为清朝政府的特命全权大使,与日本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日马关条约》。

  日本是战争的最大受益者,得到了价值1亿两白银的战利品和2.3亿两的赔款。这笔巨款相当于日本当时7年的财政收入,日本朝野对此欢欣鼓舞,外相陆奥宗光高兴地说:“在这笔赔款之前,根本没有料到会有几亿日元,本国全部收入只有8千万日元,一想到现在会有3亿5千万日元滚滚而来,无论政府和私人都觉得无比的富裕!”战后,日本经济和军事实力飞速扩张,为其在上世纪30年代大举侵华埋下伏笔。总之,甲午战败和《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陷入深重的民族危机,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在中国近代的反侵略战争中,中日甲午战争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失败最惨,影响最深,后果最重,教训最多的一次战争。正因为如此,重新学习、研究这段历史,也最具现实意义,这里最重要的是分析甲午战争中国惨败的原因,总结、汲取其中的教训。

  1894-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及其教训

  对可能发生的侵略战争缺乏预见,准备不足,是战争失败的认识原因;一味依靠外国调停,没有把立足点放在自身力量上来,是战争失败的外部原因;信奉“武器决定论”是战争失败的思想原因;放弃和丧失制海权是战争失败的战略原因;腐朽没落的封建统治是战争失败的政治原因;军队素质低下不堪一击是战争失败的直接原因;封建政权买办化导致妥协投降是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

  史海钩沉:甲午,一场让中国人知道耻辱的战争

  近代中国人对于洋人的蔑视,最甚莫过于日本人。确切地说,那时中国人就没把日本人当做 洋人看待过。这不仅仅是因为日本人除了说话之外和中国人的相貌差不多,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历来把那个小岛看做是一块没有开化过的蛮荒之地,只不过秦时从中国本土去了几对男女,才让岛上有了人烟。从唐开始,帝国的土地上就能看到从那个小岛上来的人,除了学经的和尚之外,就是手拿竹棍的“浪人”和鬼鬼祟祟的小偷。明时,中国人干脆称日本人为“倭人”。但是,在中国的历史上,恰恰是这些“倭寇”最深刻地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叫做耻辱。

  甲午战争110周年:我们痛定思痛后该纪念什么?

  日本国内在反省二战失败的原因时,思路非常清晰,认为二战的失败就是科技的失败。从此以后,日本开始在科技上投入巨大力量,世界科技强国的地位已经勿庸置疑。前些时候,日本研究出了世界上运算能力最强的计算机,引得美国的《时代》周刊用了十几个页码予以报道。而中国国内并没有对此事予以太多的关注。很多人认为甲午海战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政治腐败,但是,科技实力不济同样不可忽视。联系当前中国的许多先进设备仍然需要进口,我们应当引起相应的重视。

  史海钩沉:甲午另一个败因--无耻的日本间谍群

  晚清,日本派往中国的间谍接连不断。“玄洋社”大约是最早在中国进行秘密间谍活动的组织,其“实绩”之一,是1884年在上海昆山路建起的东洋学馆。1886年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派荒尾精中尉秘密潜到中国刺探情报。在他之前,虽然日本间谍已经深入到中国的许多城市,但荒尾精是个转折点,是他第一个理清在华日本浪人错综复杂的关系,并且将日本参谋本部与大陆浪人有机地纠合在一起,使日本间谍更加疯狂,也更具谋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