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机会等待有准备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4:24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有9年工作从业经验的二号选手张汇显出男儿本色,赢得了顺驰集团设计总监招聘职位。坐上这个职位决不简单,张汇对建筑的“从一而终”为他的胜出加分不少。

  讲述人:张汇

  背景:1995年武汉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国家电力部东北电力设计院的建筑设计师,后来转战深圳。第三站落在北京,先后加入SOHO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合生创展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建筑设计以及管理工作。

  自述:我从小就喜欢房子,也很喜欢设计房子,正是凭着对建筑的激情,9年时间三个城市,经历过许多变化的我对建筑的喜爱让我在这条路上一直探索。9年的上下求索,经历过许多变化的我“命中注定”与建筑结下不解之缘。

  机会等待有准备的人

  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入行的起步阶段似乎比较缓慢,我却早早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因为我相信将来不会停留在一个起点。1995年大学毕业时建筑设计是吃香的专业,一个学生有五六家单位等着要人。当时血气方刚一直想到南方发展,但由于父母身体不好,所以毕业后只能留在长春,在国家电力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做建筑设计师。好在一开始工作我就如鱼得水,不仅在辽宁第三发电厂设计、吉林省人大室内装修设计等建筑、装修技术领域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也因为处理大型群体设计和流程中各专业配合得到管理和协调的训练。

  设计院有个知名的设计师,读大学时就关注他的作品。于是我就抓住一切机会去讨教问题,几乎每周都要和“师傅”见面。四年时间里,作为职场新人的我提高很快,也赢得了参与很多设计项目的机会。离开长春时,“师傅”对我的评价是“你很努力,也很留心去学习,做设计如果想提高,就得脚踏实地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这是适合你发展的途径。”

  有了四年的工作经验,我感觉去南方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1999年的一天,在《北京青年报》上看到一则招聘广告,招聘的公司在深圳,于是我拿着广告买上票来到深圳。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那张有纪念意义的报纸我至今保留着。

  每个人的长处都值得我学习

  做建筑设计,讲究先天的条件,而我要求自己再加上后天的努力。建筑和做人一样,很多建筑大师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他的性格。中国的建筑表现的是中国的文化,比如谦让、天人合一。而欧洲或者西方的建筑大多是建在崇山峻岭上的城堡,带有攻击性和防御性。每个作品都表现着设计师不同的风格,也体现了他们的思考方式,我的兴趣就在于收集各种思路。

  广告上的招聘公司就是我在深圳一直任职的公司,我遇到了一个台湾的设计师,他也是公司的老板,我的顶头上司。对我来说,老板的个人魅力吸引着我,原本想先找个落脚的单位,没想到在这家公司一呆就是两年。老板的理念不只是用人,更多的是教会你做事情。他会很耐心地把所有的建筑作品拆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个体,讲解给我听。他的作品很严谨,他也用严谨的设计标准要求我们。在这家台湾公司工作了两年,学到的知识相当于上了四年大学,也让我养成了严谨的态度。两年后,当我决定要到北京发展时,老板对

  我说,你的悟性很高,基本功扎实,将来需要的是开阔眼界。

  2001年我到了北京,这里云集了国际优秀的设计师,我的目标就锁定北京这片更广阔的天地。来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SOHO中国有限公司,这是打开我眼界的地方,在SOHO设计中心做设计管理。SO-HU汇集了来自各国的顶尖设计师,有香港设计师、美籍和英籍华人设计师,每个设计师身上都有优点,每个设计师都有很强的自信。我除了这个特点外,更虚心好学,每个设计师对建筑有一种不同的思考方式,他们的长处值得我学习,我敬佩有能力的人。

  在SOHO设计中心,我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曾经参与处理70万平方米大工程建外SOHO项目的设计管理。在建筑设计管理中,我几乎要和各个部门打交道,协调设计,处理招投标,成本控制,报审报批,配合市场销售等,完成了这些挑战我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团队合作最有成就感

  当然,做设计不仅仅靠兴趣靠灵感,更多的是团队合作,我的很多工作得益于此,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我不但对建筑充满激情,而且自认为善于激励引导别人一起达到共同目标。我曾经参与中国网通总部国际性设计投标并中标实施,这次的团队合作非常成功。当时是加拿大的设计公司、美国一家设计公司和我所在的深圳公司一起投标。作为主要设计人员之一,感受比较深的就是团队合作带来的成就感。公司知道这个项目时比较晚,另外的竞争对手已经拿出方案了。大家马上开始论证,展开讨论,为了赶出方案,五天的时间大家没怎么休息。有了方案,公司的老板立刻飞到北京参加竞标,在和网通的人谈判中经常会发现设计方案中的一些问题,于是老板就打电话和深圳的我们一些同事沟通。然后我们连夜加班修改,大家一起熬夜“赶活”,第二天天亮,身在北京的老板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设计图纸交到网通手中。后来公司最终赢得了这个标的,网通的评价是公司反应最快,效率很高。其实,大伙都知道是团队合作“迸发”出的高效使公司获得了机会。

  参加挑战对自己评判

  《绝对挑战》给我的挑战不在于观众、专家的评价,而是在于你对你自己早就有一个打分。节目设计得非常精彩,从基础知识到性格爱好都涉及到了,使我发挥了自己的实力,取得挑战的成功也就顺理成章。

  节目中有一个环节,是让三名选手去天津市海河的解放桥,拍下六名互相不认识的三男三女,在照片中表达出爱情。我对桥的理解是,用来表达聚散、分离的连接点。于是我选择邀请了三对不同性格的恋人,一对恋人非常活泼,另外一对比较安静,第三对是人到中年的恋人。背景是一对中年人幸福地遥望远方景色。另外两对年轻的恋人表现聚散、分离、失落等感情。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我固执地想表达过程,想尽力追求完美,这也是多年来工作中的一个习惯。现场观众和专家对我的表现比较满意,可能是这个环节给我加了分。

  另外,节目中让选手找出旧式联排别墅中设计不规范的地方,这正好撞在我的“枪口”上,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为建筑设计把关“挑毛病”,使设计符合各方面的需要,这道考基础知识的题让我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这真得感谢在行业里9年的锻炼。企业观点

  顺驰中国北京集团总经理陶琴告诉记者,对于设计总监的招聘公司最看重综合素质,毕竟开发商不是设计院,设计院需要好的设计师,而对开发商来说,设计专业的基础知识只是一方面,作为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设计总监来说,协调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在做项目时,需要设计总监有综合判断力,这也是开发商的一个基本要求。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市场有所了解,而且要看能否符合客户的要求,能否达到政府规划的标准,能否满足项目的开发进度,是否有成本意识。张汇有九年的从业经验,但我们也只把这点看作岗位要求的一个方面。在招聘现场看来,他给人的印象是很想做事情的人,表现出对事情有投入的精神,而顺驰的领导层正是要有对工作绝对的投入。他在做事情时,并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很有责任心,很务实。同时,对待问题有很好的判断力和沟通能力,这些优势决定了顺驰最终选择张汇。专家视点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慧认为,在现场的三位选手的表现中,另外两个选手的缺点比较明显,而张汇在各方面则表现得比较全面。一方面,张汇所学的专业与公司的用人要求比较合适,不但工作经验丰富,思路清晰,善于用各种方式与人沟通。当现场让选手指出旧式联排别墅的缺点时,张汇表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他看问题不仅仅关注细节,还表现出对事物宏观的把握。如让三位选手以桥为背景拍照表现爱情时,张汇在找拍摄对象时,表现出良好的沟通技能。在照片的设计过程中,对如何执行任务思路很清楚。与咄咄逼人的对手相比,张汇则表现得比较平和稳重,而设计总监的职位正是需要具有这样的心态。对待现场提出的一些问题,他的解释很圆满,表现了很强的应变能力。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