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在心间播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5:50  《考试(自考版)》

  第21个国际瞩目的“消费者权益日”到来前夕,两会胜利闭幕,新一轮的自考报名也在两会求真务实的精神指导下顺利完成他如火如荼的使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传媒,引述了毛泽东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他的一年经历做一总结。他又引用爱国诗人屈原的诗句来展示他对未来的憧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里我们也要引用这两句鼓舞人心的诗句传述——我们广大自考生的心声!

  两会顺利召开,是中国人民继往开来的胜利,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日报》发表时评题为“迎接新的考验”,强调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还有许多突出问题需要我们抓紧去解决。“逆境易馁,顺境易骄”;“安危相易,祸福相生”。形势喜人,形势催人。关键之年抓住关键,落实之年狠抓落实。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面貌,迎接新的考验,我们就能不断取得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

  国家正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之于广大自考生,维权的呼声日益得到重视,部分地区已经实现自考生就业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同等效力,享有同等待遇;中国学生凭着自考单科合格证书或学历证书,也能进入23所国外大学攻读学位;自考生考研比率提升;各地都形成或正在形成适应当地的自考教育体系……自考生已经成为社会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而广大自考生也正在凭着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创造无尽的财富。所有这些毫无例外地显示了广大自考生处在的一个公平的社会大环境,这个大环境在全球竞争机制的良好状态下运行和发展。众所周知有竞争必然也有胜败,现代社会以其惊人的发展速度炼就了我们惊人的适应能力,作为自考生,我们拥有更多独立、坚韧、矢志不渝的毅力,在越来越趋向于我们自身的一个公平的环境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同样能在国家改革和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同样是社会的中坚!

  “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昨天是辉煌还是黯淡,今天——您参加了自学考试,这就是你执着的开始,在这场公平竞争的较量中,你把握了,你就是胜利者!“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是一个发展的空间,有待于我们开拓的是一条大道。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全国人民将在这次洋溢着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氛围的大会的精神指引下开创祖国全新局面。国外有媒体报道,两会最重要的议题集中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我们且不论他们报道的侧重,公平与发展却是一个社会给予的话题,在心间播种公平——不仅仅对广大自考生,也对全社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