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学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5:33  《考试(自考版)》

  天空是蓝色的,校园是青色的,空中校园是温馨的、敞亮的——

  你我的空间,这里尽情倾诉——

  本期话题:学并快乐着

  学习是一件长期而又辛苦的事情,自考依托于我们自身的意志,无疑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虽然经历了从零开始一步一步痛苦的蜕变,从中体会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那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快乐,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快乐。无论此时你是什么心境,请把你的话题和大家分享,本专栏长期面向广大读者征集话题,我们真诚地期待你的参与。

  楼主: chouchoubird

   主题:新年学习苦中有乐

  新年放大假,很开心,本想好好放自己一个舒服假,然而毕竟是春节,难免走亲访友,晚上回到家就累的一塌糊涂了。待到想起要看书学习的时候发现长假已经过了一大半了,真替自己可惜。不过还好还有几天,我在网上学了几个小时,静静的,效果很好,也不觉得很冷,就是不断的想多看些。平时上班很累,没有什么时间,趁着现在休息,多看些,觉得春节也过得挺值,虽然错过了许多电视节目,也觉得挺开心,因为看过书后总有的收获让我成就感倍增,不管考试的结果怎么样,我学习着并快乐着!

  主持人:学习着并快乐着!学习是在创造一种机会,这种机会让我们赢得了更多与人与社会交流的空间,因此这个过程之后,我们奏响的更是快乐的音符。自学考试主要靠自考生利用业余时间来完成学业,这就意味着过程中我们要牺牲更多,如何减少这之中的痛苦,提高自学效率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在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各种干扰影响较大的情况下,摸索和总结适合自己的有效的自学方法,借以提高自学效率,从而尽可能的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成绩,是每个自考生在自学过程中最大的愿望。这里我们整合了许多自考朋友们的切身体验,总结为高效轻松学习八步骤,愿考生朋友不仅在过程与结果之间保持学并快乐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中也真正做到学并快乐!

  一、通观目录,理清体系

  从总体上把握教材的体系,准确的掌握教材的脉络。通观教材目录有利于抓住贯穿教材的主线,理解和掌握和章节之间的相互关系,理清思路是轻松学习的第一步。

  二、分清主次,突出重点

  自考生自学教材的重点就是抓教材的“纲”,“纲”抓住了,就能“纲”举“目”张。一般说来,教材的重点是多层次的,抓住每个层次的重点,着重学习,深刻理解,准确记忆,不断巩固,就能收到以点带面,全面掌握的效果。

  三、灵活学习,调整方式

  抓住重点并非人人所能,这时不妨参照一些建议,听听网络课程或专家指导都可以为你的自学增添砝码,同时也与这种纯粹的自学方式产生互动效应。

  四、多找疑问,加深理解

  对教材中的一些难点,疑点和重点问题,要带着问题学习,这样思想容易集中,有利于加深理解,也有利于提高记忆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纵横联系,融会贯通

  课程章节之间、科目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注意运用联系的方法,使前后内容相互贯通。并可以联系生活工作中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东西来帮助消化,扩展思维。

  六、联系实际,活学活用

  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联系现实,这是学习的最基本的方法。

  七、借助图表,消除难点

  纲目清晰的教材结构图表有利于知识结构的理解和记忆,而且能在视觉上缓和紧张的学习压力。  

  八、模拟训练,把握题型

  学习累了不妨测测自己的学习效果,做题是对大脑的一种放松也是对知识重点把握的一个衡量,选择好的模拟训练,把握题型,也有利于减轻考场综合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