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实录:如何应对职业之痒的莫名焦灼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0:01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工作没意思,感觉特疲惫,很多职场人士或许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但他们始终都不明白问题出在哪儿?一种莫名的焦灼感正困扰着他们的心灵。其实,这种心态心理学称为职业疲倦心理,而我们常把它叫做“职业之痒”。

  职业之痒其实是一种心理感受,是个人与职业之间的冲突而产生的一种特定状态。这种冲突在每个年轻人的职业生涯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而这不仅影响了工作的效率还
影响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

  25岁年轻人的困惑

  个人实录一:雷萌 男,25岁,参加工作两年,办公室行政人员

  雷萌参加工作已两年了,可在这两年中他的工作性质没有一点变化,每天做做报表,写写文件,帮老总安排一下每日行程。而他在大学学的机械专业的知识,到这个公司以后变得一无是处。由于工作成绩不突出,雷萌也养成了一种惰性,自由散漫,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

  职业专家点评:年轻人都有一种共同的心理趋向,刚刚毕业时都是带着对将要从事的职业的种种设想和美好憧憬而进入职场的。但当自己的能力和成绩得不到上级或同事的认可时,就会产生一种失落疲倦症,曾经是众望所归的“天之骄子”,但是跳到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才发现,既不是鲸鱼也不是鲨鱼。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感得工作的乏味。

  应对方法:找准自己

  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必须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我的优点和缺点、兴趣和不足分别是什么?未来我想做什么?如果说以前你是在选择、在寻觅的话,现在你应该做的就是选定一个目标,找到一个你最适合最愿意做的职业。人在年轻的时候,容易心浮气躁,什么都想得到,眉毛胡子一把抓。我们只能在一个或两个领域里发展,如果你兴趣广泛,而又想在多个领域有所建树的话,必须斟酌一番了。毕竟现在的趋势使我们中的大多数失去了当多面手和做百科全书的机会。而有些人正遭遇职业之痒时,要及早出手。许多人其实已经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也在自己的头脑中翻江倒海过。但是想归想,真的付诸于行动了吗?未必。记住:时间不等人,当你对自己的这些情况有了清楚认识后,就可以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以避免职业之痒。

  职业经理人遭遇七年之痒

  个人实录二:李小东 男,40岁,职业经理人

  李小东从1996年进入这家医药企业已经8年了,而正当他为企业卖命工作时却得到了企业关于重组并构后的清退通知书。原来,他们企业在营销方式上发生了改变,而他现在所用的方法还不能适应这种发展变化。

  职场专家点评:在本案中,李小东的离职可能是由于自身的经验已经不足以应付公司战略调整后的变化以及自身发展空间变小造成的。一个职业经理人空降到一个新环境,一般应该以一个副手或较低职位切入,他在企业中主要在忙两件事——熟悉周围环境、企业文化,与企业各方面进行磨合;运用以往的经验、背景知识来为企业做事,起到他应有的作用,使企业达到当时聘用他的目的。这两件事足以让人忙得不可开交。而这种繁忙使职业经理人忽略或者无暇顾及第三件应该做的事——充实自己,使自己保持对企业的引领能力和作用。而往往正是由于这第三件事,使得职业经理人在一个企业中永远是各领风骚三五年。

  应对方法:寻找新的机会和挑战

  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一家公司做了五到七年后,离职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就要求他要以一种平常心去对待这个问题了。作为职业经理人,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在一个企业中完成自己的阶段性作用,并且培养一批做事的人——就是要为他人做嫁衣,并且要做得漂亮,然后离开。而离开后不是一直沉沦下去,而是去寻找新的机会和挑战。对于李小东的职业规划而言,他现在面临的可能就是要尽快充实自己,学习更先进的营销理念,然后进行第二次腾飞。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