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毫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29  新浪教育

  这是我从一名韩国前乒乓球国家队员那儿听来的故事。

  有一个曾在鸡龙山上专攻乒乓球之道的人(人称“鸡龙山道士”)大声叫嚷“我要和刘南奎比赛”(刘南奎系奥运会金牌得主,当时乒乓球队里的老大哥),开始遭到了拒绝,可是他坚持三天不回家,还爬到附近的大树上大声叫嚷,在他坚持不懈的请求下,国家队最终答应和他打一场比赛。从他热身时紧握乒乓球拍,挥起球拍来虎虎生风的架势来看,似乎不
是一般人,“恐怕还真是个‘道士’”。队员们开始有了一点点的紧张,于是先派了一个年龄最小的选手和他比画一下。比赛结果为

  21∶1,“鸡龙山道士”大败,那1分还是看他太可怜故意让他的。

  失败后那个人却说:

  “我要和刘南奎交手!我是专门针对刘南奎进行训练的!”

  如果一个人学习的是狗刨式游泳,就算他学的时间再长,恐怕都难以胜过一个曾在小学的校游泳队里训练过的人。如果不对呼吸的方法、手脚的动作等进行系统学习,不管怎样刻苦练习,也很难超出一定的水平。

  数学学习也要系统地进行才会有好的效果。

  当被问及采用何种学习方法时,很多学生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多做几本习题集”,或者“不管会不会,赶紧往下进行”,或者就是“要做有难度的习题集”等等,他们正是以这些事倍功半的方法去学习的。

  虽然学校也会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把学生分为上、中、下几个层次来因材施教,但那样分出来的学生水平还是参差不齐的,要做到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水平恰当地学习实际上还是不可能的。对于学校的老师们来说,即便明知道有学生理解不了自己的讲解,也得继续往下讲,这实在是无奈之举。

  这种不考虑个人能力和水平的学习方式,往往只能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按照这种方法学习,恐怕连一本教科书或一本习题集都难以真正地吃透。还有,即使下了很大的功夫,实力的提高也是很有限的。

  如果不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即使在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换来的也往往是微不足道的效果。

  适合自己水平和能力的、系统的学习方法,与不走弯路的、正确的学习方法是不可或缺的。

  “以我现在的水平,该从哪儿开始学起呢?”

  “应该集中学习什么呢?”

  “学完这个之后该学什么呢?”

  “到底该学多少才行呢?”

  “我怎么检验自己的学习是不是对路呢?”

  有必要制定一个包含所有这些疑问的确切答案的、系统的学习计划。即只有看清楚通往目的地的路,学习起来才会更轻松一些。只有如此,才能迅速提高实力,不致浪费时间。

  本书将这种学习计划按照大家的水平分成了5个阶段,并将就具体的学习阶段和方法向大家做出介绍。大家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今后还要再学习些什么,怎样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都将是本书要回答的问题。

  本书中所介绍的学习方法都是由我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最行之有效的东西整理而成的。相信不管是谁,只要稍稍考虑一下,就会意识到只有那样去做才会有效果,同意我的观点。

  没有一个符合个人水平的学习计划,或者不考虑学生水平和能力的学习计划,都会使学习越来越糟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