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专家详析MBA需求依然旺盛但报名人数减少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8:44  中国青年报

  


  MBA还有发展空间

  青海、新疆等地10所开设MBA项目的院校,近日在新疆召开MBA教育研讨会。会上传出信息,在10月份的考试中,报考这10所院校的人数增加了30%~50%。

  然而在去年,MBA的报名形势看起来却不太乐观。2002年MBA的报名人数达到高峰后,2003年有了一点下降,幅度大概在10%左右,到2004年,又在2003年的基础上下降了20%。一些媒体惊呼:MBA遭遇严冬。

  “我认为这可能有点言过其实。”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教授说。在他看来,MBA现在的招生、培养和就业形势还是非常好的,“MBA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赵纯均看来,对MBA教育而言,为地方经济服务是MBA可以开拓的一个空间。他说,MBA教育不止是为大型国企和跨国公司培养人才,尽管我们的确需要这种人才。问题是,不是所有学校都要培养一样的人才。

  中国现有几十万个国有企业,四五十万个外商投资的企业,再加上若干民营企业,总数差不多有上千万个企业,其中,大中型的企业大概有三百万左右。“这么多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层次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能够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开展我们的MBA教育,恐怕我们的发展空间就会非常之大。”赵纯均说。

  他以美国为例,美国有近千家商学院,开办MBA项目的就有好几百家。如果从学费来划分,既有七八万元的MBA项目,也有一两万元的MBA项目。每种项目都有很多人去学。毕业之后,多数毕业生还是为企业服务。

  “现在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学院都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赵纯均说,具体来说,定位一是要搞清楚学校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哪个层次的管理人才;二是培养出这样的管理人员,是为什么样的企业服务。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MBA教育已经很系统化,他们培养的是管理生涯刚刚开始的管理人员,而不是中国所说的高层管理人员,比如CEO等等。对于这一批管理人员来说,学校只要求他们有两年工作经验,毕业后承担的工作相当大一部分是初级管理,比如咨询公司的分析员,很少承担总裁、副总裁一类的职位。

  相比而言,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现行的MBA教育承担了所有层次的管理人员的培养。从2003年的报名和在校学生的情况来看,以一个国家重要部委的项目为例,比较好的时候有50%的学生是中层管理人员,他们希望毕业后得到提升变成高级管理人员。更多的是仅仅有三四年工作经验的人,他们基本没有担任过什么重要的管理职务。

  “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需要MBA。”赵纯均说:“我们以前没有提供这样的教育,所以我们的眼界应该开阔一点,要看到这块市场。我觉得从数量上来讲,MBA是会有发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