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假装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02  新浪教育

  你曾经肯定有过筋疲力尽的时候,当时你对周围的感觉如何呢?当你觉得身体疲倦时对周围的认知肯定与你在活跃有劲时的认知有很大差异。当你觉得筋疲力尽时,你的思绪就跟着停滞;当你觉得活跃有劲时,你的思绪就开始飞扬。生理状态是心理状态改变的杠杆。我们知道,没有身,则没有心;没有心,则没有身。每一种生理状态都有一个对应的心理状态。例如,对于沮丧这种心理状态,我们完全可以从生理状态上看出来。沮丧的人一般是肩膀下垂,呼吸微弱,目光无神呆滞。假设你现在做出这个样子,看看自己是否觉得有些沮丧呢
?沮丧只不过是个结果,那需要身体做出相应的样子才会如此。

  如果你挺直腰,挺胸抬头,昂首阔步,面带微笑,你就是想沮丧都很难,因为你把自己的生理状态调整成生龙活虎的状态。有一种方法叫“假装”,当你在生理状态上假装拥有某种心理状态,你就能得到那种状态。如果你想有无所不能的状态,那么就装作无所不能的样子。

  现在请你做个练习,你可以想一想,是不是有哪一件事你很想去做,但又怕做不到?如果你相信能办得到的话,你会怎么站?怎么说?有什么表情?如何呼吸呢?现在,就请你做出你认为能办得到的样子来,看看这时候的站姿、呼吸、表情是不是和原先认为办不到时的样子有差别呢?我劝你现在把书放在一边,站起来做一下这个简单的练习。这个练习带给你的价值,只有你去做了以后才知道。如果你的生理状态装得分毫不差,这时你就会觉得“好像”你能做到先前认为办不到的事。还记得我在“劈木板”活动中,是如何调整学员的状态吗?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就会知道我在调整那位弱小的女学员的状态时曾用过“假装法”。

  以后,当你精力疲惫、沮丧、自信不足时,都可以用假装法。那么假装法为什么会有效呢?我们先来看这样的一个实验。

  美国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科学家让一些训练有素的职业演员必须假想自己站在现场观众面前,表演(伪装)愤怒的模样。当他们的愤怒表情出现时,科学家就记录下了假怒的生理状况,如心跳、血压、体温、肌肉紧张度等自主神经反应。另外再抽血检测皮质素、儿茶酚胺和免疫技能的各种指标等,以了解假怒的生化状况。接下来,等演员们真正愤怒时,再做同样的记录。最后进行比较。结果如何呢?按生化科学的观点,应要求而表现出来的假情绪和发自内心的真情绪,究竟有什么不同?答案是毫无差别!两组记录根本分不出真假。

  大脑中掌控情绪等机能的细胞组织是边缘系统,一般被称为“情绪大脑”。虽然影响情绪反应的大脑组织不止一种,但杏仁核是最重要的部分。它是大脑的情绪电脑,所以当杏仁核收到某种信号,相应情绪的开关就会打开,反应可以在千分之十二秒内爆发,然后就能带动所有与某种情绪有关的生理机能。只要我们启动杏仁核中的记忆细胞,就能激起某种特定的情绪状态。令人惊讶的是,这类细胞非常容易启动。何以见得呢?

  1983年,心理学家艾克曼有了重大的发现,如果能按照恐惧、愤怒、悲伤、愉快等情绪流露时的表情牵动脸部肌肉,就可以使自主神经系统趋向这些情绪作用。由于脸部的刻意改变,心跳、血压和皮肤的温度都会因此而改变。后来,很多心理学家也相继证实,身体的动作、姿势和表情都可以激发与目标情绪相关的生理反应。1985年,艾克曼教授在接受《洛杉矶时报》的采访时说:“我们都知道,人的情绪会表现在脸上,现在我们发现,这种说法倒过来也对,那就是人的情绪会随着脸上的神情而改变。如果你在痛苦时能大笑,那么你就不觉得痛苦;如果你脸上表现出悲伤,你的内心也就会有此感受。”事实上,艾克曼教授所说的道理,经常使测谎仪失去作用。只要一个人在神情、举止、语气、呼吸上都能装得像说真话时一样,即使满口谎言,也会瞒过测谎仪。

  用假装法,通过生理状态的改变来瞬间改变心理状态,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也许你就经常在用。我知道有很多人通过服用兴奋剂、吸烟、喝酒、暴饮暴食来寻求心理上的舒适,这些不就是通过生理状态的改变来改变心理状态吗?其实不用采取这些伤身的方法,只要按照我们介绍的“假装法”就可以了。

  现在你已经知道,生理和心理是一体两面的,没有身则没有心,同样没有心则没有身。如果我们能改变生理状态,也就是说改变你的举止、神情、语气,我们也就能立刻改变心理状态。假装法很简单也很方便,每当我觉得没信心时,就假装成无所不能的样子,结果马上就会有那种无所不能的感觉。当我在做培训时,如果有人说他做不到某件事情时,我就问他:“假如你能做到,你会怎么做?”然后他马上就从举止、神情、呼吸上都做出能够办得到的样子,这个方法很有成效,屡试不爽。大家要经常使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