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预设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1:27  新浪教育

  请问,你曾经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当回顾已经做完的一件事时,你希望能够再来一次,因为那样的话,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也就是说你后悔了。就像下面列举的情况。

  - 在与一位重要人士会面之后

  这个重要人士也许是你的老板、你的客户或者是你的情人,你希望能够重来一次,
这样你就可以说一些不同的话,你的表现也会更好。

  - 在一个重大事件结束后

  这个重大事件也许是一次面试,或者是一个重大项目,你希望能够回到事情的开始,这样你可以做更充分的准备。

  - 打完一个重要电话后

  这个电话也许是关于工作的,也许是关于个人生活的,总之,你希望能够重新来过,因为这样你就可以说一些不同的话,用不同的语气去讲。

  - 一个平常的时期过后

  这也许是一个周末、一个节日、一次休假,甚至只是一个晚上,你希望能更好地利用,做些更有意义的事,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看电视上。

  以上列举的情况,你曾经有过吗?或者有过其他类似的情况吗?相信你肯定有过。每当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心中总会伴随着一丝遗憾或后悔,觉得时间被浪费了。可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也不可能让时光倒流。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经常感到后悔,经常希望重新来过?这是由我们长期养成的行为习惯造成的。首先,很多人并没有事前规划的习惯,而当我们已经采取行动时,也很少有人去反省,去回头看看事物的全貌,而只是一味的行动。事后,当我们回头重新思考时,回想自己在过程中的所作所为时,我们才发现自己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于是,我们就后悔自己为什么当初不能考虑得更周全点。虽然我们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但人生毕竟短暂,有些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少犯错误,少一些遗憾呢?

  要预防这种事情发生,使自己做得更好、更完善,你可以利用下面我们要介绍的工具。使用这个工具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然而,就是这几分钟会为你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我称这个工具为“预设地图”,它可以让你在做某事前,预先对事情的全貌有详细的了解。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定计划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改变你做事时的习惯行为方式。

  当我们做某事时,很多因素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例如,一些外部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别人的选择和反应等,这些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可是,有一些因素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例如,我们可以控制自己如何做好准备、如何行动以及面临事情时如何做出反应。其实,这些可控因素往往是远远大于不可控因素的。

  据我的经验,每当我们后悔而想重新来过时,往往是想改变自己当初的行为。我们会想,如果当初自己能够准备得更加充分一点,能够对全局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在当时说一些不同的话,做一些不同的反应,那么就不至于得到令我们后悔的结果。“预设地图”可以让以上的“如果”成为“现实”。

  怎样运用“预设地图”这个工具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能够在做某件事情前,问问自己如果这件事要做成功的话,自己应该做什么准备,包括思想上的准备、行动上的准备以及头脑里的准备。你要在头脑里预先想像事情的全貌,然后不断地问自己,应该提前做些什么?直到你对即将要做的事情有了完整的了解,以使自己不会鲁莽行事。

  在正式开始介绍“预设地图”这个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前,有一点我要提醒你,不要因为这个工具的简单而怀疑它的有效性。这个工具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威力巨大。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习惯,一方面,我们希望得到一些简单的方法,可另一方面,我们却总是认为只有那些看起来复杂的方法才是有效的。我们总是容易忽略一些基本的东西。如果不够复杂,我们就会对它不屑一顾。可是,我真诚地希望你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将复杂的东西变简单那是伟大的贡献,就像爱迪生把复杂的电灯变成只需要简单地一按开关即可。事实上,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所有伟大的成功都来自一些简单而基本的练习,就像赢得金牌的运动员必须要从基本动作练起一样。当你明白了这一点以后,我们就开始学习如何使用“预设地图”这个工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