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用“痛苦—快乐”原则消除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41  新浪教育

  要想消除拖延,我们必须要运用好一个至关重要的力量,它是一个影响人生行为的根本力量—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这是来源于弗洛伊德提出的“痛苦—快乐”理论。他指出在每个人的行为背后,有一个主要的推动力量,这个力量影响着我们人生的各个领域,这个力量就是“痛苦—快乐”,我们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在追求快乐或逃避痛苦。

  关于什么使我们快乐,什么使我们痛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也就有了不同的
行为。有的人认为此生最大的快乐就是要有巨额的财富,最大的痛苦便是贫穷。于是他会把大部分时间用来赚钱,会为买下最漂亮的车、最豪华的房子、最雄伟的办公大楼而奋斗,当他达到自己的财富目标后,便会获得极大的满足。而有的人认为最大的快乐就是去帮助别人,就像众所周知的世界著名修女—特丽莎,她的最大痛苦就是看到有那么多的百姓饱受饥饿和疾病的肆虐。为了得到快乐,特丽莎趟过过膝的烂泥和臭水,进入低矮简陋的房屋去照顾那些老弱病残,照料那些濒临死亡、饥饿难耐、衣不遮体以及无家可归的人。她终生都在为贫苦人民服务,其行为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尊敬。一个将追求物质享受作为人生最大快乐的人和一个将帮助别人作为人生最大快乐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能一样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痛苦的推动力量远远大于快乐的力量。尽力防止10万元被盗与努力赚取10万元之间,你会如何选择呢?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大多数人宁愿努力维持已经拥有的,也不愿意冒险追求自己心里所期望的。也许你会说,既然痛苦比快乐更有影响力,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已经尝到了苦头却仍不改变呢?原因是他们的痛苦还不够,还没有达到促使他们行动的程度。如果痛苦已经大到让他们难以忍受,他们必将做出改变。举例来说,有一个曾经尝试过数次戒烟但均告失败的人,假如医生告诉他说:“如果你再敢抽一支烟的话,你必将得肺癌。”你猜他会不会马上把烟戒掉呢?或者,假设有人用枪顶着他的脑袋说:“如果你再抽烟的话,我就毙了你。”你猜他会不会马上把烟戒掉呢?答案是一定会。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抽烟所带来的痛苦已经大到他无法忍受的程度。

  以减肥为例,很多人通过节食来减肥却往往失败,那是因为得到美好身材的快乐远不如忍受眼前食物带来的痛苦。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已经胖得坐不进车里的座位,穿不下以前的衣服,稍稍活动就气喘不停,周围的人都投来极其异样的眼光,于是你下定决心要减肥。这是为什么呢?这难道不是因为你不想再忍受这样的痛苦,而想去追求美好身材带来的快乐所致吗?

  我们以上所说的这些与拖延有什么关系呢?你知道拖延是什么意思吗?简而言之,拖延就是你明明知道应该去做,可就是迟迟没有做。那是因为你觉得现在做要比日后做痛苦,所以就拖了下去。然而,当你一再拖延下去,突然发现,如果再不去做,就会更加痛苦,于是你就马上去做了。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痛苦和快乐在心目中相互转化的缘故。拖延到最后的时候,你觉得再不去行动会带来更大的痛苦。

  如果我们想解决一个问题,就必须要在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上下功夫,否则,必然不会奏效。那么,什么才是拖延的原因呢?其实你已经知道原因就是痛苦或快乐。如果我们不能把痛苦与旧习惯相连,不能把快乐与新行为相连,那么任何改变都不会持久。只要把痛苦和快乐这股力量与任何事物相连,就可以立即改变我们的想法、行为和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难以改变,是因为他们将焦点集中于改变会带来的痛苦,而忽略了改变所带来的快乐。很多人尝试戒烟但难有成效,因为他长期把快乐与抽烟连接在一起,于是一想到要戒烟就觉得痛苦,以致戒烟失败。所以,如果你要戒烟,就必须把抽烟与痛苦相连,戒烟与快乐相连,只要你能实实在在地转变对抽烟的认识,使它成为一种痛苦而非快乐,就能戒烟成功。

  关于人生的任何行为均受控于“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这股力量,我们在上面介绍的内容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现在的关键是究竟要如何运用这股力量来消除拖延呢?

  人们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追求快乐,逃避痛苦,如果我们想彻底根除某些坏习惯,就必须将不改变和痛苦连接起来,将改变和快乐连接起来,也就是说,要清楚地知道不改变会带来哪些痛苦及改变会带来哪些快乐。所以,如果要消除拖延,你必须明白,如果你继续拥有拖延的习惯,将会在经济收入上付出什么代价?在健康水平上付出什么代价?在人际关系上付出什么代价?如果你能够克服这个坏习惯,将获得多少快乐?能多赚多少钱?少承受多少压力?在人际关系上享受多少快乐?也许,这是你第一次如此严肃地对待拖延,我保证这将为你带来好运。下面我们就根据这个原则来解决拖延。我为你准备了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将会使你清楚地知道拖延给你带来的痛苦和快乐,最终会伴随着强烈的感觉推动你走向成功。现在,我们正式开始向拖延宣战,希望你能诚恳地回答下列问题:

  - 过去的5年:你在人生的各个层面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

  - 去年:你在人生的各个层面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

  - 现在:你在人生的各个层面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

  - 明年:如果你仍然有拖延的习惯,你在人生的各个层面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请详细描述你看起来会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 未来的5年:如果你仍然有拖延的习惯,你在人生的各个层面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请详细描述你看起来会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 明年:如果你不再拖延,在人生的各个层面上将给你带来哪些特别丰厚的回报?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请详细描述你看起来会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 未来的5年:当你采取持续行动克服了拖延,在人生的各个层面上将给你带来哪些特别丰厚的回报?如果用金钱衡量会是多少?请详细描述你看起来会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如果你已经如实并充满感情地回答了这些问题,那么,相信此刻你已经产生了一种意识,一种拖延的痛苦和积极行动的快乐的意识。很多人在回答完这些问题后,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你有这样的感觉吗?你是否想过,如果你能在几年前就如此严肃地对待拖延,也许你早已战胜拖延,始终能够立即行动,昂首挺胸地面对迎头而来的任务和挑战。当然,为了最终赢得胜利,你必须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内不断回顾自己所写的内容,让它们不断鞭策你克服拖延,立即行动。之后你会很容易看到自己赢得了这场拖延之战,将会享受到克服拖延后的快乐。在整个反抗拖延的战斗中,解决这些问题只是一个开始,下面我将介绍另一个威力强大的方法—催眠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