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8:03  新浪教育
活动主办: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陈家强在
“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现场
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陈家强与《精品
购物指南》报社副总编辑管洁合影留念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陈家强
就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作出回答
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陈家强、精品购物
指南报社副总编辑管洁及与会人员亲切合影
十大商学院巡礼四: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访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9月8日起,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新浪网教育频道联手推出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将为国内十家优秀商学院搭建展示平台,北大国际MB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十家商学院院长将分别接受本报专访。届时,MBA候选人将获得与商学院院长们直接对话的机会。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第四期的访谈嘉宾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人才事业部主任韩冰,以下简称“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继续参与精品购物指南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我们的活动已经进入第四周,本周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教授。同时今天我们在座的精品购物指南的领导是精品购物指南副总编管洁女士。

  管洁(《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报社副总编):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对于我们这十大商学院巡礼的关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家强教授,专程出席我们的讨论。我就不多占时间了,下面请陈家强教授的高见。

  主持人:我想问陈教授的第一个问题,香港科技大学对于北京的这些MBA的候选人来说可能有一点强内强外了,因为它毕竟是中国的,但是它一定不被北京的一些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们所熟悉。所以能不能首先就请您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商学院?

  陈家强(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谢谢你!首先我谢谢新浪网跟精品购物指南的机会,近期我在北京开会也跟网友联系,香港十大商学院是在大学里的一个学院,我们是1991年成立的,是有13年的历史了。科大商学院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商学院,我们的教授130多名,里面所有都是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拿了博士学位的。还有很多人在其它国家很多商学院,当很多年教授才回来的。以学生人数计,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以本科生为主,收本科生一年收是700多。香港MBA是念不脱产的那种。MBA来说全日制MBA课程不大,以后会扩张的。另外我们跟美国西北大学办EMBA的课程,也办得很成功。

  你刚刚说我们科大以前在北京的学生不熟悉,主要是我们以前的本科生收生策略是受政府限制。因为我们学校的经费是政府给的,他们补贴是在本科生里面。我们在香港以外招生以前比例很小,以全日制MBA及EMBA为主,但是近年政策改变了。所以我们会较多在国外跟内地招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香港科大商学院它是亚洲唯一一所获得美国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协会和欧洲管理教育,叫做素质改进系统,它是双认证,您觉得这两个认证对于一所商学院来说,它的意义在什幺地方?

  陈家强:在美国的认证是AACSB,在欧洲是EQUIS,首先说认证对任何一所大学,或者是商学院都很重要。比方说AACSB成员,包括很多成名的商学院都是AACSB认证的。认证的机制是在美国商学院首先出来的,欧洲是比较后期的,都是要保证品质,商学院的认证不是政府给它政策,是学校及教育组织自发的。很多专家从它们学校学科的发展对品质有保证,设立一个程序。欧洲是后期才出来的,它主要是说很多商学院都是美国办的那一套,欧洲也希望把他们的特色加上去。所以EQUIS在1997年在欧洲产生了,就给欧洲商学院做一个认证的机制。美国商学院概念是以学位课程为主,他们很注重研究、博士学位,很多很严格水平的保证。

  欧洲商学院更把高层管理企业培训课程也包进去的,他们要看商学院的发展跟品质保证,很看重它现在的企业关系,国际网络。它企业的培训课程好不好,当然也要看它的学术水平。欧洲的一套和美国的一套有点不同。就简单地来说美国那一套以拿学位的课程为主,欧洲则也看重企业培训。所以作为一个亚洲商学院,从很短的时间,我们1991年才建校,我们1999年就拿了美国AACSB的认证,2000年拿英国的EQUIS。这是很特别的,两年就拿了两个组织的认证。美国来也符合它的要求,欧洲来也符合他们的要求。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