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业规划 > 正文

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09:47  新浪教育

  就一般的认识,我国的人才市场与产业市场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先是有1980年代中后期的停薪留职,到1990年代人才流动的全面放开,以及后来大学毕业生的自主择业,到现在其发展已是高度市场化了。

  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市场化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地安排自己的生产和经营。对于人才市场而言,人才虽然可以在市场上自由流动,但作为人才的生产者自
身及其家庭在改革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没有自主规划和决定自己发展方向的权利的。在1990年代前半期,要想跻身于传统价值观下的主流社会,只有参加普通高考上大学一条路,毕业后国家负责安排工作。你无法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自主地安排学业和选择自己的成长道路。比如,你中专毕业再去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无法顺利地实现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实现的那个职业目标的,最多是在现有的岗位上加薪或升迁;或者你的家庭现在经济困难,你想先打工挣钱,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接受高等教育,但国家对高考参加者有年龄限制,你就注定了不能再在人生的青年时代接受高等教育了!!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到2001年,国家教育部出台政策,对高考参加者的年龄不再限制,人才成长的主体才有了完全的人生发展的规划与决策权。也就是说人才主体才有了市场上真正完整的生产经营权。当然这并不是一步到位的。从1990年代起,国家先后取消了对中专生、技校生等非普高类的高中阶段学生参加高考的政策限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大学由普通高考的独木桥变成了成才的立交桥。1998年,国家对高校毕业生不再包分配工作,学生可以自由地在人才市场上寻找工作,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供求关系基本建立;2001年国家取消了对参加高考者的年龄限制,这就为人才自主地规划和经营自己创造了客观条件。而教育部今年即将在普通高中推行学分制的决定则给了中学生们更大的规划和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我国普通高中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稳定的学科学时,新的学分制将以灵活的教育管理理念,为我国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条件。有专家指出,高中学生的个性是丰富多样的,但现行高中课程却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要以及社会对学生多样性的需求。在我国高中生一进校,便以同样的进度、学着同样的课程;文理分科后,学生又在两大阵营中各自学着相同的内容,最终考同样的试卷。而学分制则以弹性的、灵活的教学管理模式避免了千人一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潜能,选择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课程。专家特别指出,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个性趋于成熟的阶段,提供丰富的多样课程,有利于学生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选择中规划人生。可见,我们在规划自己发展的过程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由和越来越大的权利。

  与此同时,现实也给我们带来了规划自己的责任和风险!!1994年国家并轨招生后,大学教育全部收取学费,而1999年国家提出高校扩招政策,又是大幅度地提高学费水平。许多家庭由于没有意识到规划的重要性,只是按部就班的上高中考大学,又随大流地选择专业,结果家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学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大学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这难道不是事先不注意筹划的原因么?到目前为至,我们对人才市场的认识还是比较肤浅的,我们的关注点还仅停留在市场的供求关系上面,也就是如何让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人才市场供求关系上的结构性问题的。

  怎么办呢?这首先要分析现实环境:对于中国的人才市场来讲,在现有条件下,人才规划及成长的主体有了确定自己职业理想的自由和责任,人才的发展具备了其应有的自由度,人有了自我发展自我规划的权利,但同时他也要承担由自己的决策所带来的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在决定人生发展方向的源头进行规划,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制订相应的战略规划。这个源头在哪里呢?就现在来看,在我们每个人的初中阶段。因为我们国家现时规定,接受初中教育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初中毕业后,有人回家务农,有人选择读技工学校,有的则读艺术学校,当然更多的是读普通高中以争取上普通高校。但大量的现实告诉我们,考上大学的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而选择了技工学校最后还发展成为企业的首席技工,月薪几千元。这就是当初的不同选择所造就的局面。可见,在初中阶段对以后几年的学业进行规划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从根本上决定了你以后立业的成败,而高中毕业后对高考志愿的填报可以看成第二个人生的转折点,从人生规划来讲,属于战役性的规划。而大学毕业后的职业规划算起来也只有战术性的意义。

  从图1-1可以明晰地看出,人生在初中毕业后的选择自由度是最大的,它的选择从根本上决定了以后的发展方向。因此作为初中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未来不能不做出深思熟虑地规划和决策。

  经过较为普遍的调查研究,我感觉现在的中学生及其家长对人才成长的观念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主要表现就是不管未来要做什么,首先让他大学毕业再说!于是填报高考志愿时立足于是否能考上大学,而不是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殊不知等他随大流地大学毕业后,要做什么已经定型,这时再来找工作不就是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么?它就像计划经济时的企业一样,不管市场上需要什么,我先生产出来再说!这样,面对今天高度市场化的人才需求现状,他能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吗?在这一点上,作为人才生产者的学生及其家长要认真借鉴现代企业的发展观念。过去我国的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只负责生产产品,不负责销售;改革开放后,有了推销产品的观念;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逐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企业也随之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中心的战略营销观念。那么作为较后放开的人才市场,我们的人才成长观念要随之改变,要树立人才市场战略营销观念。要有自己明确的市场定位和战略规划,具体来说,就是学生在初中阶段就要以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为中心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同时还要制定用以实现它的战略策略及步骤。唯有如此,才会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中抢得先机,握有胜算。然而,初中学生对未来的发展还处于懵懂状态,于是对孩子未来的筹划便成了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表1-1是对人才发展观念的对比。从中可以看出现实环境对观念变革的要求是多么的迫切。

  产业市场与人才市场营销观念的对比

  时期主导观念市场类别具体时间具体理念

  计划经济时期以产定销产业市场1970年代生产什么便销售什么

  人才市场1998年以前培养出来后国家负责安排工作

  改革开放初期产品推销产业市场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生产出来后注意广告和宣传等推销手段的运用以实现销售目标。

  人才市场1998年至2001年用各种方法为大学毕业生找工作

  市场体制的建立并不断完善时期战略营销产业市场1990年代中期至现在以市场需求为中心,准确为企业发展进行市场定位,并制订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及实施计划以实现其发展目标。

  人才市场2001年至现在在学生的初中毕业时,就以未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分析自己的各种资源,从而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同时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及实施步骤。

  为此,我们提出了人才市场战略营销观念。所谓战略营销,就企业来讲,是指在产业和市场领域的竞争中,对其进行全局性地长远规划并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处置,以确保企业核心能力和发展的持续优势。与之相对应的,人才市场的战略营销是指:在人才的发展过程中,对其进行全局性地长远规划并根据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以确保自己在发展过程中保持持续的优势和核心发展能力。以此策略为核心所形成的人才发展观念便称为人才发展战略营销观念。以此观念为指导的目前的求职规划便是:首先在学生的初中阶段对其自身条件及社会需要的深入全面地分析,进而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在实施的过程中根据社会经济及自身情况的发展变化而做出适当的调整。以确保自己就业目标的实现。我们称其为人才发展战略规划,也称其为学业规划。下面举例说明不同观念指导下的人生发展历程。

  不同的人才营销观念选择方案的求职结果对比

  假设一名上初中的男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一般,身体状况良好。

  方案营销观念具体方案结果

  1计划经济观念按部就班的读书考学,高考填志愿随大流大学毕业找工作困难

  2商品推销观念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注意未来的就业形势,意识到报考军校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视力近视,身体素质下降,为时已晚。只好退求其次勉强找到一般的工作

  3战略营销观念在初中阶段就注意为孩子的未来定位,确定报考飞行员或报考军事院校,注意身体的保持,并同时学好文化课。实现了自己考进空军飞行员的职业目标

  通过表1-2的说明,可以清楚地看到树立人才战略营销观念对于孩子以后的求学就业是多么的重要。为了更好的规划孩子未来的发展道路,首先要求家长及中学生们在认识上跟上时代的步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