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苹果桔子谁更好 香港校长炮轰内地大学排行榜(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27  南方都市报

  


  呼应

  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江平: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发布

  大学排行榜已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自1987年至2000年间,中国共有13个单位发布30多个大学排行榜。昨日有大学校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来发布。

  据悉,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发表中国第一个民间大学排名,至2000年广东
管理科学研究院发表《中国大学评价-1998》,中国共有13个单位发表了30个大学排行榜。记者昨日通过Google网站,搜出有关“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网站多达32万余个。其中包括:网大200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武书连、吕嘉、郭石林的2004中国大学排名等。而大学的综合素质排行、学术声誉排行、论文排行、师资力量排行、新生质量排行等,则成为各单位进行大学排行依据的指标。

  对此,中国法学界的泰斗——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江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发布”,江平对潘宗光校长的观点予以认同。他说,虽然大学排行榜有必要搞,但负责此事的机构必须权威,而且依据的指标必须科学。大学排行榜不仅涉及学校的声誉,更重要的是它将会直接影响考生的选择。江平说,大学排行榜首先应该由权威机构来发布,比如政府部门,如果由民间团体来操作,也应该是大学联合会等类似机构来进行。

  缺乏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江平一语道出目前大学排行榜缺乏公信力的根源。“将综合性大学与专业性大学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评比,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江平说,“如果单纯从综合学科上进行比较,中国政法比不上清华,但是我们在政法领域却是首屈一指。”

  江平建议,应该将该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大学是否属于考生报考热门等因素也列入评价体系中。“大学排行榜做好了,可以成为社会各界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参考;反之,则会误导考生。”江平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