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韩企:面试忌讳提薪酬 工作态度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5 11:0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从《蓝色生死恋》到《夏娃的诱惑》,从金喜善到蔡琳再到掀起人造美女风潮的整容大军,越来越多的新新人类将目光瞄准了韩国,学习韩语,最大的梦想就是赚钱去韩国做整容手术。近年,随着中韩两国经济贸易的加强,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进入中国,第一步大打文化旗成功地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到韩国企业工作也成了众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新选择。

  可是如何进入韩资企业?韩资企业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职业机会?他们又有着什么样
的企业文化……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近日调查采访了多位韩资企业驻中国的老总和韩资企业员工。

  面试忌讳提薪酬

  欧资企业面试时,工作人员会很主动地请应聘者根据自己的条件为自己开个“价”。但在韩资企业,求职时贸然提出薪资要求是非常不妥当的。韩资企业对应聘者提出薪资要求非常反感,韩国老板认为应聘者在应聘时就“开价”提出薪资要求,录用后会提得更高。而近年来,韩资企业中国员工的薪水已有较大的提升。

  事实上,记者调查采访发现,韩资企业员工的薪资并不“小气”。他们非常看重员工的工作能力,只要你在工作中成绩显著,薪水会有大幅度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人比较讲原则,凡我国劳动法律法规和地方政策有明文规定,如社会保险等福利,韩资企业一般都会照章执行。

  对于求职者来说,韩资企业注重他们的教育背景。如果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不妨突出自己的教育背景,因为韩资企业首先挑学校和专业,其次才看工作经验、创新能力和忠诚度等。很多韩国公司比较喜欢在校时有突出表现的毕业生。

  在管理方面,韩资企业特别注意激励员工发挥自身的作用。他们认为能否给员工设定一个确定的目标,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是吸引人才的关键。调查表明,进韩资企业主要难在面试这一关,如果通过了面试,基本上没别的问题,被辞退的情况很少发生。

  诱人的培训体系

  培训是韩资企业最自豪也是最吸引人才的福利。

  据记者了解,韩资企业一般都有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一进来,员工就会被安排到公司自己的培训中心,进行为期1-3个月不等的“新人培训”。公司严格执行员工须经过训练才能上岗的规定,每隔数月或在企业新产品投入生产前,员工都要重新培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

  在培训中心的这段时间,新员工会遇到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教学方法和不同的课堂内容。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新员工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经营理念、管理方法等有初步的了解。

  顺利离开培训中心后,新员工才会被分配到所需要的部门。在上岗的第一个月,部门领导也会安排其在岗位上的学习,一般不会指定给一项独立的任务,这是一个见习的时间。这个月内因为做不同的工作,而可以认识部门的几乎所有同事,为以后的独立工作建立基础。

  升迁的机会微弱

  尽管在韩国一些跨国公司的网页上,不难找到他们重视人才的大幅宣传广告,但是真正能够得到升迁的中国员工是非常少的。

  不要认为论资排辈只在国企流行,在韩资企业员工的升迁制度中也同样存在,所有人都得从底层做起。韩资企业一般实行高度的集权化,大部分管理权集中在公司高层领导那里,中下级管理人员只有很小的权力。更重要的是,上级做出指示后,下级必须无条件地执行这些指示,这样的工作职责有点像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一样的感觉。

  此外,韩资企业重男轻女的观念比较严重。一位曾在韩国公司实习过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晨小姐告诉记者,女员工进韩资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男员工一般是不会帮忙的。

  疯狂的工作态度

  据公司(中国)总部在苏州的一位韩资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介绍,韩资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员工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勤勉的劳动意识,勤奋成为所有员工最基本的劳动素质。

  正因为这样的企业文化,韩资企业员工的上班时间都很长。据一位姓李的韩资企业员工称,她们早上一般8点多上班,没有什么人会迟到,也不允许迟到,而且一上班就会100%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至于晚上加班到八九点钟也是家常便饭。如果早下班,就会被认为是对工作不够投入。

  另一位在韩资企业工作的女孩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发烧去医院治疗,尽管她只在医院呆了3个小时,病情刚刚好转,就急忙赶去上班,但她心里还是不太舒服,因为在她身边从来没有看到过有一位同事请过病假。

  据这位女孩称,在韩资企业工作,即使是部门主管也得很努力。每个员工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公司内部的强大工作压力,做不好谁都要被批评,而且你级别越高,上级批评你就会越厉害。(杨艾祥)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