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IT业白领的薪酬越来越惨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0:41  信息时报

  揭穿“伪热门”专业

  俗话说得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社会上各种职业的冷热变迁,也同样如此。

  例如,三四年前还根本就不愁找工作、薪水也高得让人羡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往
日的好日子转眼间已经灰飞烟灭;而眼下工作越来越难找、薪酬水平越来越低的惨淡事实,更是让许多原

  来拼命追捧财会、法律等“热门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们一愁莫展。这些不久前还前景一片乐观的“热门专业”,转眼间就沦落为“就业冷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伪热门专业”。但是,眼下许多人依然在不顾自身情况去盲目追捧、争先报读这些“伪热门”专业,无法不让人不感到担忧。

  那么,到底还有哪些专业属于这种“伪热门专业”呢?自本期起,“时报人才”将推出“伪热门专业”系列报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来自人才市场、企业界的真实需求状况信息,使学生、家长和公众认清“伪热门专业”的真实面目,并逐渐改变对“热门专业”的盲目崇拜,从而更加理性地根据自身特点和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趋势做出正确的选择。

  IT业曾经红极一时,在前几年“.com”网站不断烧钱的年代,IT人才非常抢手。在大学里,计算机专业也是录取分数线较高的热门专业,家长们通常认为子女读了计算机专业,就等于进了“就业”的保险箱,毕业之后用人单位抢着要,薪水高,衣食无忧。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几乎无校不开计算机专业。然而,从这两年的就业形势来看,计算机类人才并非永远的“香饽饽”。

  有业内人士戏称计算机专业已经成为“就业伪热门专业”。眼下,各所大学的计算机院系报读的人越来越多,工作却越来越难找,入行的薪水只跌不涨。许多计算机专业大学生们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入学时还是“热门专业”,等到毕业找工作时却成为了“就业冷门”。

  位列“供过于求专业”前三

  广东是内地最大的信息产业基地,也是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大省。但是,根据许多来自广东各地人才市场的职位需求、招聘需求统计资料显示,广东对计算机类人才的需求量却不容乐观。例如,根据南方人才网今年公布的8月人才就业形势分析显示,行政、人事类和经营、管理、策划类专业分别位于专业人才供过于求的第一和第二名,而计算机类人才位列专业人才供过于求的第三名。

  根据该项统计,在8月份的招聘市场中,计算机类在招聘单位需求大热的专业中排名中仅位列第七,但在求职大热的专业排行榜中却高居第三。据南方人才网的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华南地区人才市场上的IT类求职者有5万多名,而招聘单位仅提供8000多个岗位,供需比例接近7∶1,就业竞争非常激烈。

  而据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副总经理李纲领介绍,去年10月,当2003年大学生的就业洪峰已过时,该市场大学生求职服务部还库存着8000多份求职简历。其中,计算机和相关专业的简历超过了7000份。这意味着,在那些以失败而结束东莞求职之旅的大学生中,8名里面就有7名是计算机专业大学生。而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希宏甚至发出惊呼,在广东的人才市场上,“计算机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已经成为了找工作难度最大的群体”。

  整体薪酬水平一路下降

  供大于求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薪酬不断下降。劳动力的供求状况,直接影响着从业者的薪酬水平。在需求计算机类人才最集中的IT行业,近几年的整体薪酬水平也是一路看跌。

  根据自1999年以来中华英才网每半年公布一次的全国性薪酬调查报告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来,整个IT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一直都在呈较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例如,该网站公布的2004年白领网民薪酬最新调查结果显示,IT行业的薪水水平已经由前几年同电信行业并驾齐驱,一路沦落到如今的风光不再:互联网、电子商务从业人才的薪酬水平,仅位列第10名;计算机行业更惨,更是沦落到了第11名的位置。

  “2001年IT类的工作还比较好找,此后就比较难了!”一位业内人士感叹,近几年来,计算机行业不仅工作越来越难找,而且整体薪酬水平状况也越来越惨淡。据介绍,2001年深圳华为前往内地许多重点高校进行校园招聘时,那些走出校门的计算机系和通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月薪就能够达到4500元。而今年,华为开出的价码已经下降至3000元左右。

  一名今年7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在经历了4个多月找工作的艰辛之后,终于表示自己已经能接受2500-3000元的月薪水平。这名大学生对薪酬的期望值已经从四五千降到两三千,显然是由于眼下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状况不振、薪酬水平止跌回落的大形势使然。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西部牛仔寻伙伴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一指千金定胜负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