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渠道调查:应届生求职最爱校园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11:59  人才市场报

  11月,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会大幕又将拉开,各家企业已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抢滩校园。应届毕业生对此有何看法?最近智联招聘网针对求职方式进行调查,发现校园招聘已成为学子最欢迎的主要求职渠道———

  “上门相亲”受欢迎

求职渠道调查:应届生求职最爱校园招聘

  在智联网针对应届毕业生关于“我想通过哪种途径找工作”调查中,25%的同学选择“校园招聘会”;7%选择“通过已就业的学长推荐好工作”;19%“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大型招聘会”;10%“通过报纸上的招聘广告”;20%“通过招聘网站投递简历”;13%“直接去目标公司的网站寻找机会”;还有6%决心自己创业,做自由职业者。

  另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87%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不会错过校园招聘的机遇”,8%的大学生不确定是否参加校园招聘会,仅5%的学生表示不参加校园招聘。

  由此可见,近九成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非常重视校园招聘会这一求职途径。相应地,“精明”的企业也绝不会放过这一“网罗”新人的机会。虽然国家规定每年11月20日以后企业方可进驻校园,但事实上,各大企业在此之前就纷纷以“职业辅导”“就业指导”等各种形式“潜入”校园。

  校园招聘形式之所以受到应届毕业生的欢迎,是因为同校外拥挤的大型人才招聘会相比,企业进驻校园是面向特定学校、特定专业的定向需求。企业上门相亲,使双方“对上眼”的机会大大增加。另外,在免于奔波之苦、门票之贵的同时,学生在熟悉的“主场”和企业面对面直接沟通,能更增自信。

  情有独钟知名企业

  虽说众多企业不约而同地看中了校园这块人才争夺重地,但不同重量级的企业在校园搭台唱戏的吸引力也各不相同。调查中关于“我希望能在校园招聘会上看到哪些企业”的问题下,国际知名外资企业拔得头筹,得到32%的选票而高居榜首;著名民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打成平手,双双获得18%的选票;大型国企似乎魅力不足,仅获15%选票;另有17%学生则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无论是哪类企业都欢迎来校园。

  外企吸引大学生的魅力来自于其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外企不是慈善机构,获得优厚待遇的前提是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节奏与优秀的工作业绩,此外,个人适应变化和挑战的能力也和薪酬的高低成正比。

  应届毕业生在追求外企的同时应认识到,就职于国企看似到手的现金不多,但“隐性”的诸如过节发放奖金、实物等福利和收入也不少。大型民营企业用人机制灵活,近年来的薪酬待遇也充满着诱惑力。近年来到校园招聘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相对减弱,而国内大中型民企的需求则呈明显增长之势,纷纷计划着进入校园吸引学子。对此,应届毕业生选择企业时,应依据个人能力和性格“择木而栖”,切忌盲目做职场追“风”一族。

  宽厚面对做秀企业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随着大学校园对招聘企业敞开大门,进入学府的不仅有竭诚招才的跨国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些另有所图甚至“居心不良”的企业也乘隙而入。

  据了解,进入校园的企业中,确有个别心怀“鬼胎”,意在自身宣传而实非招才。对此,智联网的调查则显示,多数应届大学生心知肚明而以宽厚心待之。在“我觉得企业来校园做招聘会无非以下几种原因”的问卷中,36%的学生肯定企业确有招聘需求,仅有3%的学生选择“就是为了宣传企业、做秀,真讨厌”,而61%的学生冷静地做出了“以上两者兼有,反正对我有利”的判断。

  其实,对于纯粹做秀的企业,毕业生们并不可怕,然而,对于那些假招聘真欺骗的企业,却必须提高警惕。有关专家指出,毕业生在不放过机会的同时,要仔细甄别招聘企业提供的是“前景”还是“陷阱”,对那些意在骗取报名费、骗取免费劳力、骗取个人信息、骗取培训费的个别公司须慎而又慎。另据了解,目前许多高校已从保护学生利益的角度出发,列出了“不受欢迎企业”的黑名单,坚决将“疑似”的不良企业阻挡于校门之外。

  前景魅力大于钱景

  智联网的调查还显示,目前应届大学生选择企业的标准,占据第一把交椅的不是“钱景”而是“职业前景”。接受调查者中,看重“公司给我进行明确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占53%,选择“毫无疑问、我最看重薪水”和“看重面子,最重要的是企业知名度”均占9%,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先解决户口问题再说”的占12%,将自己限制在“我的专业(或语言能力)只能应聘某些企业”的占8%,选择“我也不知道,先去校园招聘会看看再说”占8%。

  由此可见,现在毕业生对大多数企业普遍推行的“低起薪”已有相当的心理承受力。事实上,刚毕业就拿高薪已是“镜花水月”。更多的毕业生寻找未来“娘家”时日趋理性,他们更需要得到企业认同的良好感觉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美好前景。(许南欣)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