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无痕 > 正文

欣赏孩子成长的每一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48  新浪教育

  一个人从小所得到的记忆,如同播下种子一样,慢慢地萌发出来,这些种子的根,直到死后才能拔出。

  —(法)莫泊桑

  2002年5月,我单位迁到新华社第二工作区,我家虽然离那里不算太远,但是心理距
离远了。我每天要走25分钟,才能到达等班车的地点。一开始,我每天上班的路上几乎是一路小跑,心里很厌倦上班,感觉这一路除了灰尘,就是汽车、行人,乱哄哄的,真的没有什么可欣赏的。

  就在这时,我编辑了台湾著名教育专家廖永静博士著的《父爱的力量》一书。书中有一篇文章“慢慢走,欣赏啊!”对我受益较大。“如果你要上欧洲阿尔卑斯山,请注意山脚下的这么一个提示:‘慢慢走,欣赏啊!’的确,生命的喜悦,并非靠着满盈的收获,而是在耕耘过程的欣赏与满足。从生命的长河来看,任何阶段与成就,都是过程,都是短暂与微小的插曲,因而都不必过度计较,以免失去在每一片刻享受的机会。快乐不需要任何理由。”

  看到这些优美、富有哲理的话语,我在想,每天充满抱怨,急匆匆地赶路,不如放慢脚步,欣赏周围的一切。当试着放慢脚步时,我听到树上喜鹊欢畅的歌声,似乎为我而唱;我看到了两三岁的孩子在路旁边唱边跳,自我陶醉那可爱的样子……我的心情顿时像晴朗的天空一样。

  同时,我也在思索、观察当前的家庭教育,更多的父母只注重孩子成长的结果,而忽视了孩子成长的过程。在整个教育的过程中,大多数对孩子恨铁不成钢,嘴里充满着抱怨。且不说这样的童年不会快乐,这样的父母也很痛苦。即使孩子真的实现了父母的愿望,当他回忆起成长的经历时,也会有几多辛酸。父母的这种急躁冒进,违背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的教育方式,甚至导致悲剧发生,例如曾有糊涂母亲因考试成绩差而将儿子活活打死。

  我认为,放慢脚步不等于放弃你要实现的目标。就拿我每天走的这段路来说,我很开心地边走边欣赏周围的景色,与我过去内心充满抱怨地匆匆前行比较,时间几乎是一样的。不过生活的品质却有天壤之别,因为我获得的是快乐和享受的心情。心理学家罗得尼·夏皮鲁说:“快乐是维持心理健康的一个因素,其中包括懂得去玩耍和寻找乐子。”

  如果父母能拥有一颗平常心,放慢脚步,分析孩子的自身特点,来引导孩子,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这不仅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而且能与孩子充分享受生活与学习的每一段时光。在放慢你匆忙的脚步时,你会获得欣赏的快乐和满足;更重要的是这样做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发展,同时也加速孩子学习的步伐。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说过:“一个人从小所得到的记忆,如同播下种子一样,慢慢地萌发出来,这些种子的根,直到死后才能拔出。”

  让我们在孩子的幼小的心田里播下快乐的种子吧!他的心中就会充满阳光和温暖,他就会懂得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他也将学会欣赏,学会感受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快乐与幸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