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生活在危险边缘 海外淘金者为何仍义无反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6 14:04  南方都市报

  南非华人工厂遭洗劫,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两中国人在南非遭抢劫袭击死亡……这只是最近一个月内的海外华人遇袭事件,而自2003年以来,安全事件几乎从未间断过,在伊拉克、土耳其、阿富汗……

  然而,同样未曾间断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络绎不绝地通过各种途径前往海外淘金,即使危险正在眼前发生,即使战争仍在继续,他们仍无惧向前。

  他们在海外究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这样义无反顾?


6月10日凌晨,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遇一伙武装分子机枪扫射,11人死亡,4人重伤。

  中国20年输出300万劳力

  在高城村,李文生是惟一的出国务工人员。他曾经是村民们羡慕的对象,但没想到才一年多时间就发生被枪杀的惨剧

  “出事前4天,我们还通过电话,他说今年春节不回来了,等明年3月回来,给他死去的父母立碑。”李文生的妻子周玲香哭红了眼睛说,10月18日下午,她接到来自南非的消息,丈夫在那里出事了———几个南非人持枪闯进他们正在就餐的餐厅,抢走钱和汽车,临走前开枪射击打死了李文生和另外一名中国人单国星。

  李文生家在湖南衡阳市东县洪桥镇高城村。他的邻居透露,李文生自己有5个姐妹,因为人口众多,家庭条件不好,所以李文生只读了小学,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出去打工。在高城村,李文生是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出国务工人员。他曾经是村民们羡慕的对象,但没想到才一年多时间就发生这样的惨剧。

  据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3年底,我国已有294.4万名劳务人员走出国门。目前出国的中国工人已有300多万人,散布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在南非或中东的高危风险地带,中国人的身影也从不少见。

  南非华商95%被抢过

  在南非的华人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人,他们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的成本———生命财产安全

  南非当地华人沈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已经被抢麻木了。在南非经商的华人95%以上都被抢劫过。”

  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介绍,在南非,针对华商的抢劫犯罪比较多,原因是:首先,南非一般人都能够自由持枪,不受限制;其次,华人喜欢携带现金;最后,也是根本原因在于,南非的贫富差距比较大,很多黑人非常贫困,因此常常铤而走险。

  “缴纳金额不菲的出国费用,为的是能够将来的衣锦还乡。但是过程中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副教授说,尤其是在政局动荡的中东及非洲等地,危险无处不在。除了战乱或者恐怖主义袭击,更加经常的威胁则来自日常生活。海外与国内的生活、工作环境截然不同,仅仅是风俗习惯差异就可能给劳工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糖尿病患者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