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沪毕业生求职:八成学子借校园招聘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0:04  香港文汇报

  连日来,企业“抢人”之风已强劲刮进沪上高校。据了解,目前联合利华、西门子、微软、索尼等大公司都已经或即将在上海各大高校举行企业文化宣讲会。各路企业赶在11月20日校园招聘“开禁”之前,借着各种名义“潜进”校园,通过相应的测试选择人才。对于纷至沓来的企业宣讲会和校园招聘会,毕业生除了敞开怀抱迎接之外,也许更该好好想想如何利用好这些送上门的机会。

  珍惜送上门的机会

  校园招聘对于毕业生求职相当关键,在许多高校,毕业生中有七八成是通过校园招聘会签约就业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费毓芳介绍说,去年上海交大举行了180多场企业招聘会,平均每个企业招收8——10人,签约的毕业生中有80%是通过校园招聘就业的。同济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也透露,同济去年举行了200多场企业专场招聘会和3场综合招聘会,还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通过这些渠道签约的毕业生占总数的76%。

  因此,对于校园招聘,毕业生首先应该拿出积极的参与态度。华东师大就业咨询服务中心的沈老师一再强调:“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一般来说,毕业生参加企业的校园宣讲或招聘,既可省去到大型招聘会“赶集”费时费力,又可在“家门口”了解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招聘程序等等,这对学生求职十分有用。学生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多多参与,即使招聘单位不是自己理想中的企业,毕业生也可以积累经验,对以后找工作有所启发。

  选择与被选择并存

  去年复旦大学举办了各类企业招聘会200多场,最早进来的一般是比较知名的外企。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许玫介绍说,校园招聘一开始经常会出现“两极分化”:有的学生会拿到好几个面试通知,心气会变得比较高;而有的学生却一个offer也没有,会变得有些自卑。

  许玫表示,学生这两种心态都要不得,一开始没被选中,不代表以后就没有机会。其实校园招聘会历时较长,还会有很多好企业后期进来,学生要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许玫提醒毕业生,找工作时考虑面一定要放宽,这是一个不断被选择和自我选择的过程。有的工作适合别人,但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要首先考虑自己的性格、专业和综合素质适合哪种类型的工作。如果自己拿不定主意,也可以咨询家长、导师或者学长,过来人毕竟经验比较丰富。

  华东师大就业咨询服务中心的沈老师说,学生一般比较青睐大公司,有时投递简历就比较盲目。其实学生应该详细了解自己想去的公司或机构的背景,了解薪资水平、内部环境、工作范围以及工作压力,问问自己能否承受高强度的工作,能否适应该公司的工作环境。同时,学生如果接到了面试通知,要先做“自己的考官”,看看自己能为企业做些什么,有什么优点能够呈现出来,能够说服对方接受你。

  用足资源多方出击

  应届毕业生一旦踏上求职道路,就不能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据了解,现在各大高校的就业服务中心都为学生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就业咨询服务。徐迅提醒说,毕业生求职应充分利用学校方面的资源。同济大学已安排联合利华、GE、索尼、瑞安等大企业举行校园宣讲或招聘会,此外学校还组织招聘企业给学生作专题讲座,进行就业指导,包括讲授招聘经验和面试技巧。

  除了关注校园招聘会,毕业生还应时刻注意就业政策和形势,了解自己大致处在什么竞争局面中。许玫建议毕业生应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每天都要去关注学校就业网站,此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多方面获得企业信息。”同时,几大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都表示,找工作是否积极,是否多方出击,这是能不能找到理想工作的决定因素之一。林颖颖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