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职场人气排行榜 > 正文

办公室恋情调查:四成职场人曾经拥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1:46  新闻晨报

  近日,中华英才网做了一个“你有过办公室恋情吗”的调查,有3901人参与了调查。参与此次调查的男性比例为48.5%,女性比例为51.15%。这表明,对办公室恋情的关注,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女性对这个话题还略微比男性更感兴趣一些。

  四成人有过办公室恋情

  在参加调查的人群中,除了14.4%是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外,工作了1-3年的参与率为30.6%,工作了3-5年的参与率为30.6%,工作了5-10年的参与率为18.9%,工作时间10年以上的参与率为14.5%。这也说明了办公室恋情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

  对办公室恋情更宽容

  在调查“你曾经有过办公室恋情吗”时,39%的人表示曾经有过一次;7.6%的人表示曾经有两次,同时46.2%的人表示从来没有过;另有7.2%的人承认自己有过两年以上的办公室恋情经历。

  这在另一道调查题目中也表现无遗。在调查“你坠入办公室恋情的原因”时,选择“志同道合,日久生情”的高达2233票,以63.8%的优势远远排在第一位,紧接着因“对方长得太美(或太帅),情不自禁”的占了22%;而比较功利的选项“为了获得升迁机会”和“为了缓解工作压力”仅分别占了2.5%和11.7%。

  这说明大部分人坠入办公室恋情还仅是“情非得已”,并非为谋求个人私利等动机而与别人套近乎。

  恋爱总是让人倍感甜蜜的。但是甜蜜过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真实地面对。在办公室这样一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相对狭窄的空间里,对方的言行举止、工作态度、人际交往手段等等是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上班时已经面对8个小时了,下班后还会有新鲜的感觉吗?因此,爱情如何保鲜也是坠入办公室恋情的人们需要花大心思考虑的问题。

  在调查“你对办公室恋情持什么态度”时,61.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这是个人的自由,无需理会。只有13.3%的人明确表示反对。

  在十多年前,办公室恋情还屡屡遭受无数的白眼与风言风语的中伤,而如今,大部分的人对办公室恋情已经是“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了。由此看来,社会的开放与发展,使得人们对于感情的认可度和宽容度也慢慢发生了变化,毕竟感情之事纯属个人范围,感情来了挡也挡不住。在进一步调查赞同办公室恋情的原因时,选择“这纯属个人私事,没有人有权干涉”的共有2128人,占60.6%。

  而选择反对办公室恋情的原因中,因为“恋爱双方工作情绪受到影响,势必会连累整个部门”以及“恋爱双方或其中一方会借机会给对方工作施以便利,有失公平”的分占48.1%和37.8%,这表明虽然大家都愿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工作做”,但如果恋情影响了工作,给整个部门或其他人员工作带来不利因素的话,还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的。

  对办公室恋情禁令松动

  在问到“若自己卷入办公室恋情,你会如何处理”这个敏感的问题时,大家的坦然态度让人颇为吃惊。

  选择“把恋情转入地下,注意严守秘密”和“任其发展,就算公司同事知道了也所谓”的分别有1496人和1493人,两者相加共占80.5%;而选择“自己离开这家公司的”仅占17.6%,选择“双双离开这家公司”的就更少了,仅2%。这些数字很值玩味一番。现在工作不好找众人皆知,因此,大部分人不会轻易地舍弃工作,离开公司。那么,注意严守秘密就成了第一选择。

  但是总有纸包不住火的一天,如果泄密,很多参与调查者表现出“让人知道又何妨”的坦荡态度。因为企业对办公室恋情的态度正在从过去的绝对禁止向可以理解转变。

  据了解,在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的年轻员工都抱怨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没有时间去认识办公室外面的人,连恋爱都成了奢侈的事。有许多公司的主管们也表示,只要不影响工作,不给其他造成影响,公司大多也不忍心棒打鸳鸯。

  上下级恋情忌失公平

  对于人人关心的问题“若公司内某位职员与其上司或公司老板有了办公室恋情,你认为此上司或老板还会公平地对待下属吗?”,共有四个选项供选择:1、会,会一如既往地公平;2、不会,这位职员肯定很快就会被提升;3、只能说是一定程度上的公平,因为较之前肯定会有偏颇;4、因人而异,有人会,有人不会。

  这几个选项的选择比例分别是:5%,18.1%,41.6%和35.3%。与上司约会,就算当事人心里并没有这个打算,多少也会让人有借人之权力为自己撑腰的嫌疑。

  上下级的办公室恋情其实是对上级带有风险的一个挑战。

  而桃色新闻向来是大家茶余饭后消遣的谈资,因此,一旦出现此种情形,不但使自己在下属们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还会造成往后处理公事很难周全。

  据了解,在国外,只要是主管以上级别的人物进入公司,公司都与其签订一份绝不卷入办公室恋情的协议,只要违反,公司就会无情地下逐客令。而在中国的许多企业,虽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只要办公室恋情被广而告之,其中一方只有离开的份。(张智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