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应届毕业生才市初试水 如何把握就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8:16  人才市场报

  下半年的就业市场上,应届毕业生无疑是求职大军中一支最为引人注目的力量。无论是轰轰烈烈的校园招聘,还是常规的人才市场,以及各大招聘网站,毕业生都是最积极的简历投递者。

  问:“毕业生就业进展如何?”

  答:“我们学校还没开始呢。”

  问:那么对学生自己到人才市场“碰运气”怎么看?

  答:这个嘛,是学生的自主行为,我们……

  碍于教育部规定的11月20日企业进校园招聘“开禁日”,面对记者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提问,沪上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显得小心翼翼。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四学生们似乎很难安下心来坐在教室里了。

  10月起,以跨国公司为始作俑者而掀起的“招聘运动”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找工作”一下子变成了多数大四学生的头等大事。隔三岔五地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跑,打听宣讲会“排片表”,争取在第一时间把知名企业的应聘登记表弄到手,把精心制作的简历递给人事经理,再拍一张“顶尖”的标准照,这是毕业生们求职第一阶段的功课。

  据悉,微软、IBM、西门子,还有联想、中国联通,国内和国外的IT和电信巨头们已经谋划着给第一批入选的名校学生发面试通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数以百计的招聘需求情况也已浮出水面;更多的公司和企业正期待着接触最为热情的学生。

  不仅在校园内,各大招聘场馆,突然间也多了许多年轻充满朝气的面孔。

  “20%的简历是应届毕业生递来的。”一家名为“上海方捷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人员在招聘现场告诉记者,该公司日前在招聘会设摊招聘通信、电子信息、软件编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没想到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这么早”。

  各大招聘类网站也很热闹。最近一个月来大学生的简历如雪片般飘来。学生们纷纷在网上注册用户、制作简历、订阅职位信息,再向那些心仪的电邮出简历。

  经过才市“初体验”的毕业生,在理想的光环下一步步靠近现实。

  现阶段毕业生机会在哪里?

  那么,目前阶段毕业生的机会在哪里?

  参加校园招聘。从目前情况来看,知名IT和电信企业是走进校园的第一拨雇主,接下来其他行业的知名企业也将紧随其后。通常来说,这些企业都会针对今年的招聘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高校开宣讲会,复旦、交大是各大公司不肯放过的“战略重地”,一些在某些专业上有特色的学校也有机会。当然,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同样也可以投递简历,关键是必须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各个公司的招聘信息。

  TIPS:四条通道助你第一时间了解跨国公司招聘需求

  1、跨国公司的企业网站,特别留心与人才招募有关的频道。

  2、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网页以及招聘海报栏;

  3、招聘类网站;

  4、招聘类报纸。

  不可错失实习或兼职机会。据记者了解,很多国内中小企业这一阶段尽管还未展开应届毕业生招募计划,但招募实习生的大门已经敞开。在招聘会和招聘类网站上,也有这方面的信息。实习生经过一个阶段循序渐进的培训,工作技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会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单位会根据实习生的具体表现,择优秀者录用。对于急于找工作的大四学生来说,不要轻易放过学校安排的实习,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多积累经验,不要错失机会。

  才市“冷静”应对毕业生

  跨国公司的“招聘运动”表面很红火,骨子里却最为冷静。HR们很清楚,他们的任务是在第一时间把第一流的学生截留。他们动手虽早,“战线”最长,扫描了所有目标范围内的学生,但面试通知却珊珊来迟。

  记者在某招聘网上看到,截至2004年10月27日5时,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已经收到了4332份简历,广东分公司5301份,江苏分公司2164份,这些数字每天还在以加速度增长。“宣讲会挤了,简历也投了,可到现在还没有面试的消息。”学生们被跨国公司撩起的热情正在经受着日复一日的煎熬。

  与跨国公司相比,就业市场中的招聘主力———国内中小企业在这一阶段表现冷淡。在近日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做过一个统计:一场招聘会200多家单位,摊位报上明确标出“需求05届毕业生”字眼的,只有3家。在随后的随机调查中,90%的单位表示这一阶段暂不考虑招聘应届毕业生。也有单位在徘徊不定,究竟是招有工作经验、马上就能上手的,还是易于培训的大学生。

  职业顾问话求职“第一阶段”

  警惕:别让跨国公司吊高“胃口”

  赫敦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随着各大企业陆续进入高校,可以说目前是毕业生求职的“第一阶段”。毕业生赶校园招聘,早早感受人才市场气氛,了解第一手的就业信息,未尝不是件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千万别让跨国公司吊高了求职的“胃口”。校园招聘的红火势头的确让人激动,但与数万等待就业的毕业生相比,跨国公司能够提供的岗位十分稀少,最终能够跨进跨国公司门槛的更是屈指可数。从大环境看,绝大多数学生暂时还无更多的利好消息,未来竞争会相当激烈。

  建议:自信面对角色转变

  中华英才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杨朝晖:大学生走出象牙塔,面对一个纷繁复杂的商业社会多少都会有些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自信,遇到困难不气馁是应对竞争必备的心态。在认识、了解市场的同时,自信面对即将到来的角色转变。与其花费心思制作简历,不如做个理性的求职者。薛亚芳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