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求职经验谈 就这样走进了外国名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1:45  金羊网-新快报

  WING:别忘了把杯子拿走

  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运通公司

  应聘过程

  和往年校园招聘会一样,企业在校园刚设展位,立刻被蜂拥而上的学生围得水泄不通,可粥少僧多,能顺利签约的学生还是少数之又少。我很识时务的避开竞争激烈时期,毕业前一个月从网上查到运通公司的联系方式,就直接打电话过去询问招聘事宜,随后接到应聘通知。

  我倒是没有碰到知名企业招聘中常见的智力测试,古怪的测验,考官也没有刁难,我们谈到了我获优秀的毕业论文,考官问了一些关于财务的问题,我逐渐进入了状态,我想是时候推荐自己了,我强调了自己在电脑软件方面的能力、自学的法语,并不失时机展示了流利的英语。

  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在关键时候我不得不学会察言观色,小心翼翼,走的时候把用过的水杯带走,挪开的椅子放回原处,开关门声音尽量小。因为,说不定就是这样的小细节成就或者毁掉我的运通之路,还有最要紧的,就是一定要大方得体,心态平和。

  这些都是我之前兵败宝洁得出的经验教训,我之前参加过宝洁的面试,冲到了最后一关就是因为紧张影响了发挥而功亏一篑,所以我想告诉那些准备应聘的人要镇静冷静再冷静。

  走的时候,我看到考官们表情都比较满意,心里就有底了,果然面试过后几天,我就接到了录取通知。

  经验之谈

  在面试时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定要真诚,真诚对待考官,个人能力和素质,性格,兴趣爱好等要如实回答。在面试中我遇到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虽然有点尴尬,但我还是坦白告诉考官我不会,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项,这样才有继续学习的必要,考官都是久经考场风云,练就火眼金睛,所以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被打出原形那才是最糗的事。

  Fiona:我是一头有创意的小黄牛

  华南理工大学毕业 现任IBM硬件产品销售

  应聘过程

  我是看了IBM公司在学校的招聘,在网上发过去自己的简历,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的笔试面试。IBM在学生中口碑很好,大家都知道这家公司的要求很高,被选上的可能性很少。我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所以很平和,也没有特别的准备。笔试很难,好多智力题,而且量也很大,都是英文。虽然我的英文很好,但是时间很紧,很多没有把握。

  出乎意料的是,很快我接到了面试通知。我一下子自信起来,明白对自己来说难的东西,对别人同样也是很难的。于是我开始正式准备第二轮的考试,这次有了压力和目标,所以不免紧张。不过我也有自己的优势,我是华南理工的硕士,学历上有优势,而且在学校里面,我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和项目,跟外面的人有很多合作,所以积累了在压力面前沉着应对的能力,把握时间的能力,协调水平和团队精神。IBM是一个讲究创新的公司,我需要告诉考官我对这个理念的理解,因此在面试时,我大胆地用了一句介绍“我是一头有创意的小黄牛,踏踏实实,但又不迂腐,固守陈规”,把我对IBM的独特感受和自己定位融合在一起。后来我想想,我之所以能进入IBM,也许很大程度是因为我这句话打动了考官吧。

  经验之谈

  我觉得大学生在应聘时要注意自己的性格是否和企业文化相适应,IBM的企业原则是诚信负责,创新为要,成就客户,因此,在应聘IBM之前就要看自己是否是一个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人,看自己是否具备了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比如英文水平,专业水平。另外,在面试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冷静和沉着。考官都有丰富的阅历,他们能从细节中看出一个人的品质。

  李海棠:做事要有持续冲劲

  2003年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应聘过程

  我喜欢可乐的味道,喜欢留在唇齿的余香。当然选择百事可乐并不只是为了喝可乐,而是想加入这家500强企业,接受国际强势品牌的历练。不过,这可不是像喝一瓶可乐那样容易。

  我是在百事的校园招聘会上投递简历,通过一番笔试后,终于接到百事面试的通知。

  面试我们的是百事、七喜、美年达的三个品牌经理,面试方式是小组讨论,讨论百事公司的历史、目前市场的竞争势态、百事品牌的发展策略、市场营销方法以及办公室哲学等。主考官首先将我们几十位应聘者分成几个小组。我所在的组一共8个人。大家的教育背景不同,有研究生、MBA学员、海外归国人员,当然也有本科,像我,不过这并不重要,现在大家都在一个水平线上。

  小组讨论比起孤身作战显然要好得多,也来得自然。主考官们都很亲切,一直鼓励我们自由发挥,各抒己见。我们这一组讨论得非常激烈,最后大家竟都有点脸红耳赤了,时间也足足超过2个小时。

  后来我拿到了百事的入场券,当时面试我的主考官也成了我的上司。在后来的接触中,我终于了解到,百事之所以选择我的理由,主要还在于我做事有持续的冲劲,很符合百事对员工素质的要求。生活、工作中不断追求美好的事物,以最大的冲劲去实现理想,这就是百事品牌精神之精髓,百事员工素质之美。谢少媛 远爱香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