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报考人数难挡降势 MBA越来越不被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2: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张军

  去年MBA全国报考人数较前年下降了11%,今年数字还没出但也难挡降势

  10月24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论坛暨2005年MBA招生说明会在广州举行。与之相应的是,全国各地高校的2005年MBA招生推介会也纷纷展开。“一场生源争夺战已经打响,”一
位教育界人士说。

  然而,从去年开始,全国的MBA报考人数就面临下滑的窘境。“经过前些年的爆炸式增长后,近两年来人们已渐趋理性,”有关人士分析说。

  现状:学生犹豫学校死顶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3年MBA全国报考人数较2002年下降了11%。“今年MBA的报考人数估计也无法挡住这一下降趋势,上海某大学今年的报名人数从2003年的2000出头已经跌到1400多人,几乎打了7折。”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今年也只能接受“报名人数下降已成定局”的事实,“MBA在中国正逐渐走下神坛!”

  对于读MBA,现在很多学生持怀疑态度。不少报考人士发出疑问,“目前的MBA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并非企业所需,而企业所需的技能并未获得提高,从量方面来看,一方面,国内企业还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你学得再多也没用;另一方面,从国内MBA学习来说,最多学个皮毛,而很多跨国公司又要求比较高,你却没有学到,所以国内的MBA其实有时候很尴尬。”

  至于早年被宣传的“读完MBA后薪水显著提高”观点,也被不少MBA毕业生予以批驳:在某外企工作的王先生现在工资是1.5万元,比他就读MBA前足足高了两倍。然而他告诉记者,“如果没读MBA的话,我在那家公司的工作经验将多累积两三年,也有很大机会得到职位升迁。现在企业更看重的是实践能力。”

  而学校对于开MBA课程是有苦难言。“国内MBA项目基本上是亏本的,”一位MBA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即使是学费达24万元的EMBA项目,其中50%费用要用于教学和投入,20%-30%用于各种合作和请境外教授,剩余的作为推广和利润。”

  由于预算的不确定性,利润常常被压缩得很小。“头几年办EMBA,基本上没指望赚钱,”广东某高校管理学院院长如是说。

  原因:师资不够打价格战

  如果2003年下降是因为考试政策有所变更的话,那么2004年报考人数的再次下降则是无法让高校轻易释然的。据悉,今年上半年各MBA考试辅导班的人数已露出势头不济的苗头。

  据高校有关负责人分析,造成MBA报考人数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当年的

神话被打破———企业认为只要招来几个MBA,就能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而个人认为,读了一个MBA,就能拿高薪。但现在,企业招人更加理性了,一定要看到实力,才认定你是人才,否则即使是MBA,也只能拿到和你自身能力相匹配的薪水。

  而看得见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MBA高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似乎很难令在读者满意。“全国办MBA的学校越来越多,可以说是泥沙俱下,”广东某高校管理学院院长透露,“每个学校,能有10%左右的教授能合格,就已经很不错了。”

  师资不够,质量无法保证,但为了争取生源,各个学校又争相打起了价格战。记者统计38家高校MBA显示,学费4万元以下的占了26.3%,而5万元以下的MBA高校达到68.4%,远远超过一半;而学费超过6万元的仅占13.2%。“大家都集中在低端竞争,怎么能提高教育质量?又怎么能让报考者放心?”业内人士评价说。

  出路:还得有一流的师资

  “现在在国内办MBA的学校已有几十上百家,如果全部集中在低端,那只会把市场越做越滥,”有关人士透露,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在师资实力上多做文章,EMBA被许多学校看成为突破口。

  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请国外教授讲课以及安排学生出国与名校交流,是一个重要途径。

  他特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请一个国外教授来授课,每天起码需要3000-4000美元。而交通往返,国外教授坐经济舱还不乐意,一般都要求坐商务舱,这又增加一笔费用;安排学生出国参与牛津等国外名校的合作,一个30人的班,费用接近400万元。而实际进行过程中,中山大学EMBA2001级有102人、2002级有96人参与这样的合作。

  “要做一个一流的EMBA,这些都是必须具备的基础硬件,”尽管花钱不菲,但他觉得值得。

  与此同时,如何配备优秀案例教材,尤其是研究中国企业的案例,也被部分学校提上了议事日程。“现在国内自己的案例教材,几乎没有一个是合格的。要做好,投入一亿元也不算多,”这位人士透露,如果按第一年组织10-20个案例计算,起码得投入200-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因为我们编写一个案例大约要花10万元。”这已经比香港的20万港元、国外专家的20万美元便宜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