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明基电通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8:51  新浪教育

  

  明基有哪些招聘形式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各种各样的招聘形式都存在,尤其大公司当然是吸引众多学子和年轻人目光想去。你作为人力资源总监,你觉得作为企业来说什么样的一种招聘模式在你心中是比较理想的?

  孙世昌:其实我一直觉得找工作,还有求才两个是一个互相的过程,有点像结婚,要相互认识了解。我觉得只要有一个机制或是有一个平台让同学可以很清楚的认识明基,也可以让我们很有效很快地去认识了解同学,有这样一个平台的时候,双方成功的机会就比较大一点,我一直想办法要去建构这样的机会。

  我们的人才招聘除了每年11月份的校园招募之外,我们尽量会在第二年6月份或者其它时间,安排一些我们校园的演讲,让大家可以更深入了解我们明基是什么样的公司,甚至我们会投入一些见习活动,也透过这个机制让人才有机会跟明基有更进一步的接触,我们现在也是在思考,因为大学生就业见习这样的活动,学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现在也想要把明基的绿卡的范围逐渐拉大,可能会从北京开始,毕竟北京现在高校比较多,可能会把范围从以往几十个招到一百个、两百个,看我们一个承受状况,还有学生接受状况,做一个调整,更好的满足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公司的机会。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双方的沟通可能还有一些不是那么顺畅的地方?

  孙世昌:事实上会有一些,因为毕竟企业没办法常常来校园,人才真正到企业见习机会也很少,其实我觉得这次大学生见习就业行动,某种程度把双方的距离拉近了。事实上对我们明基来讲,我们也在做一些规划,希望我们的招聘网站互动性能更强一点,包括有些专业上的论坛,或者一些沟通的模式,或者说我们更换信息的方式能更迅速直接一些,或者我在线上做一些有关校园人才的活动,让人才还有我们可以有更亲密的一个接触,提前就好像男女双方先约会一阵子,真的相互认识的时候再真的结婚之后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主持人:现在大家知道社会上存在很普遍的一种试婚的现象,大家都认为那是一种很好的相互了解的方式,只是开一个玩笑。如果有这样机会更多了解,对于双方都有好处,不至于造成个人和企业时间精力的浪费。

  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是明基集团的人力资源的总监孙世昌先生。关于他们集团的招聘信息,大家可以上新浪网教育频道可以看得到,有这个机会和孙先生进行在线的交流。我看到很多朋友,可能他们已经是递过简历,或者他们要参加下一轮考试问了很多问题。在线很多年轻朋友,如果你们没有参加,不知道这方面信息,现在知道可以把你们问题提出来,看看对自己的工作和现在状况不是特别理想,想换一个环境的话可以现场咨询孙先生。

  网友:7号下午在北航的宣讲会通知笔试的时间和地点。但是我因顾没有去,笔试和地点有没有其它的要求?

  孙世昌:因为我们笔试昨天已经过了,真的很抱歉,因为我们大概下午把宣讲做完之后,晚上直接进入笔试的阶段。今天应该下阶段面试已经开始了,北京活动已经进行到这个阶段了。

  主持人:笔试已经过了。下面有多少人将要入围下一轮的考试?

  孙世昌:我们大概这次接近有300多个人进入第二关,通过笔试整个投履历状况大概有800多名进入第一关笔试,第二关有300多人进入面试。

  主持人:这300人都是应届毕业生?没有经验的?

  孙世昌:对。其他有经验的人才我们在平时有其它的招募管道在进行。

  主持人:这一次专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有一种说法,很多公司暂时在某个位置上缺了一个人,比如某个人离职,或者新的位置出来需要人。但是从资源合理利用角度来说,没有必要浪费一个公开招聘一个人,往往是通过内部人员推荐,用原来的老话说走后门的嫌疑,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或者说正因为他有这样的渠道他就得到这个职位,大家觉得虽然不公平,但是没有办法,现实就是这样,而且我也知道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孙世昌:其实我们招聘管道很广,包括员工推荐也是我们招聘广告,我们不避讳员工推荐这件事情。只是我们筛选人才标准是不变的,不是说你推荐的我们就录取,不是这样,它的标准是不变的。我们在内部鼓励员工推荐,比如你真的推荐一个很符合标准,很优秀的人才,可能我们还有一些奖金作鼓励,只要你标准定得清楚,什么管道还是其次。

  主持人:只要能招到合适的人。

  孙世昌:对。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