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全国师德教育先进个人丁山燕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上个月,江苏省如皋市聋哑学校教师丁山燕荣获全国师德教育先进个人称号。与一般教师相比,他没有权威的学术论文,他的学生也没有惊天伟业,甚至不能说他是桃李满天下。然而,9年来,他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这块贫瘠的园地里,用他全部的爱谱写出青春最美丽的篇章。无悔选择

  1916年,近代实业家张謇创办了第一所国人自办的特教学校——江苏省如皋市聋哑
学校。1995年,丁山燕从如皋师范学校毕业,来到这里成了一名为聋童播送福音的使者。当时学校地处偏僻的农村,四周都是农田,交通十分不便。校舍破旧,偌大的一所学校只有一部手摇电话机,人们喝的是苦涩的碱质井水,到了枯水季节,打上来的井水浑浊如浆。不少亲朋好友劝他:“哑巴头”有啥好当的,一年到头听不到他们叫你一声老师,工作一辈子也只能教出几十个学生。

  面对种种不解,他充满深情地说:“残疾人也是人,他们也渴望着幸福。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梦想,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就有意义。”倾心教学

  丁山燕深知断文识字对聋哑孩子来说具有很强的生存意义,他长年坚持跟着电视新闻播音员对口型、校字音、练手语,练出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为聋哑孩子上课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一个字的发音,不仅要使用手语这一特殊的专业语言,而且还要大声地反复用口型标准、发音准确的口语进行示范。

  一遍,两遍,甚至几十遍、上百遍。一节课下来,常常是口干舌燥。有一次他教孩子们读“b”和“p”这两个声母,有意夸大口型,用高分贝的音量范读,还让聋哑孩子用小镜子对口型,并用手摸自己的喉咙来体会,可聋哑孩子就是不能准确掌握这两个音的发音方法。

  怎么办呢?他苦思冥想着,晚上他拿着一本书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念着。突然发现念“p”的时候,面前的书页因为口中发出的气流而颤动着……“找到了!我找到了!”他激动得大喊起来。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他用一张小纸片放在嘴巴前,大声地读着“p”,纸片剧烈地晃动起来,而读“b”的时候纸片却不见晃动。聋哑孩子们纷纷效仿,终于准确掌握了发音。真情付出

  也许缘于家庭经济困难,也许由于家长们心存偏见,不少聋哑学生读到四五年级,能识一些常用字,会算一些简单的算术题,就辍学了。可他的班级,一年级时招收了18名学生,毕业时还是18名。

  一次寒假过后,班上一个年龄偏大的学生没来学校报到。下班后,丁山燕乘车来到这个学生的家。这个聋哑孩子上有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下有2个同样聋哑的弟弟,全家7口人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他爸爸一人身上。

  看到这个情况,他落泪了,他对孩子的父母说:“你们现在的确很难,但如果不让孩子上学,他的将来会更难。你们让他去学校吧,我会把他当亲弟弟一样照顾的。”其实,丁山燕自己家也贫困,母亲常年生病,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需要他供养。

  精诚所至,这名学生终于又重返了校园。丁山燕老师情系聋哑儿童如痴如醉,他对学生的热爱、尊重和信任,同样也赢得了学生对他的爱。(记者/鲍冬和 通讯员/韩石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