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师爱无痕--与全国模范教师张思明的心灵对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2:59  人民网


张思明(右四)与学生在一起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师爱,又是师德的灵魂。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留痕迹的爱,我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这个境界。

  ———张思明

  张思明,47岁,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副校长,在今年教师节到来的时候,他的从教生涯走到第三十个年头。他是数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并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胡楚南优秀教学成果奖,今年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是什么力量使张思明的人生脚步迈得这样坚实?为什么他成功的花篮装得如此盈满?那就是爱,对学生不图回报的爱,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爱。

  艰难求学———

  让自己热爱教师职业

  生活给张思明的磨难很多,但他也因此得到了很多。

  张思明的父亲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1970年,张思明一家四口随父亲从北京下放到江西,回来的时候,却只剩下他和母亲、妹妹。在一次突然的车祸中,他的父亲不幸遇难。当他捧着父亲的骨灰,和母亲、妹妹坐车经过天安门广场的一瞬,他感到自己突然间长大了,他决心用自己的肩膀把这个家担起来。那一年,他14岁。

  在那个完全颠覆了“尊师重教”的年代,当老师是世界上最痛苦的职业。但是,他必须挑起家庭的重担,1975年,他在北大附中高中毕业后留校,走上了自己“一百个不乐意”的教师岗位。

  张思明:刚当老师的时候,有一件事给我印象很深。第一次登上讲台,就听到学生这样的嘲弄:“哪个庙里的和尚,敢来教我们?”从那一天起,我就决心做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发展负责的老师,所以开始了艰难的自考之路。

  他先在北大数学系当旁听生,又到首师大夜大学借读。1981年北京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他又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而他在学校还当着班主任,每周两个班的12节数学课和课外活动课要上,300本作业要改。1985年,他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北京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又以全优成绩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

  张思明:我智商并不高,只是很执著。这些成绩都是我没有脱离工作岗位,以多年来每天早晨4点半就起床读书换来的。为什么要这么玩命,我想人是有惰性的,第一个打倒自己的,常常就是自己。认识到自己的惰性,不断克服,就会有所进步。

  张思明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还有一个原因,他母亲患有老年忧郁症,每天晚上要看着儿子才能吃饭、休息。岳母也重病在床,妻子是医生,经常加班。张思明每天必须晚上6点回家,先给母亲做好饭,看着她吃完,再骑车奔向岳母家做饭,一切料理停当,回到自己家已经很晚了。因此,只有每天早晨的时间属于自己。

  张思明:我觉得人的命运充满着辩证法。如果你的生活条件太优越了,你就会退化很多生存能力。如果你遇到厄运,看起来它剥夺了你很多东西,但它无形中又给了你很多。

  数学好玩———

  引导学生喜爱数学

  “数学好玩”,是数学家陈省身致中国少年数学论坛开幕的题词。跟着张思明学数学,北大附中的学生们真的感受到了数学的“好玩”。

  学生能从数学中学到什么?这看似明确答案的问题曾困扰了张思明很久。有一次他在班里搞了一项调查,题目是“数学是什么?”

  一个学生写道:“数学是一些居心叵测的成年人为学生挖的陷阱!”另一个学生也说:“数学是一些仅仅出现在课本和试卷上的,让某些老师看着学生崴脚而感到窃喜的东西。”学生的幽默令他感到悲哀,原来他们这些用尽心力教学的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无非是一些挖坑布雷的高手,而数学竟成为老师惩治学生的工具。他开始思考,我们的中学数学到底怎么了?

  张思明:我们的数学忽视了对学生内动力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广泛的数学能力和全面的数学文化素养的养成。我们必须要让数学回归生活,让学生了解数学的源和流,要让学生感觉数学可亲、可用。

  对数学教学的反思促使张思明不断尝试对中学数学教育进行改革,从1993年起,他开始尝试数学建模、数学课题学习的科研实践和探索。张思明请学生安排期末考试的座位,用计算机随机函数设计全年级的考场,要求每个学生的四周都不是同班同学。学生们经过讨论思考发现,如果班数是素数,蛇形排列就可以满足要求。

  每年,张思明都要组织学生到大自然中去玩。在北京近郊有一条名叫关沟的山谷,张思明把学生带到那里,让他们测量山谷里奇形怪状的大石头的体积、采集中草药,利用数学中的分形知识,找出具有“生物全息现象”的植物……他们体验了游玩的快乐,也培养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思明:我不企盼每个学生都成为数学家,但如果通过我的教学,能使学生有一种在生活中应用数学去思维的习惯,将使他们终生受益。

  在他的引领下,学生们掌握了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本领,提出并解决了一大批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他的中学数学建模和数学课题学习的教学模式在全国中学数学教育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他的学生先后在全国创新大赛中6次获奖,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习探究数学的热情。

  不留痕迹———

  教育的最高境界

  班主任是世界上级别最低的主任,但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在29年的从教生涯中,张思明大部分时间在当班主任,先后送走了9个班。张思明为师、做人,都不着痕迹地影响着学生的心灵,总结自己29年的教育人生,张思明用了5个字:用心做教育。

  张思明:用心与用力不一样,用心就要把教育工作看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不断地想着它、念着它、琢磨它、感悟它、享受它。

  张思明班上曾经有一个缺了一截手臂的女学生,在割草劳动时,她不甘落后,和其他人割得一样快、一样好。张思明默默看着这一切。一天,他收到一封来自边防前线的信,一个战士诉说生活没意思。张思明将来信交给这个学生,请她给战士回信。学生吃惊地问:“为什么选我?”张思明说:“你最有资格。”她给那个战士写了很多封信,在鼓舞一颗对生活感到沮丧的心灵的同时也鼓舞着自己。毕业多年后,她给张思明来信:那是今生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

  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是一个老师成熟的标志。张思明的风格就是:不满足于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而是追求导学探索、自主解决,在教学中调动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内动力。他主张教育是培养观察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而不要急于将知识强加在学生头上。

  张思明:“有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我觉得不对,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桶水远远不够,要开凿一眼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胜任今天的教学。”

  张思明一谈教育,就会谈到国家、民族,谈到社会责任感,他说这是对学生的大爱,是教师的大德。他告诉学生:一群优秀的教师+一群优秀的学生=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考上北京大学的李昊回忆说,张老师甚至可以在讲授数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听完张思明的一节数学课后,李昊的一位同学改变了以前想在国外做研究的想法,决心出国学习后回国,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

  张思明:师德就体现在对学生深深的、不图回报的爱。廉价的爱是要什么给什么,真正的爱,不是你帮他点火取暖,而是给他一把柴刀,让他自己去打柴;给他火柴,让他自己去点燃生命的火焰。(本报记者 温红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