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九旬老教师从教六十载 培育科学家、教授上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图为潘文凤老人与老伴及孙女一起,幸福地与来自海内外的昔日门生一起度过自己的九十大寿。刘 炬 摄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铸魂灵”。昨日,是湘潭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老教师潘文凤九十大寿。潘老毕生从教60年,培养学生数千人,遍布海内外,其中,大学教授和科学家
就有上百人。在昨日学生们自发组织的潘老九十大寿宴会上,一些白发苍苍的学生与昔日恩师相拥而泣,其情其景十分令人感动。

  信手画圆胜似圆规

  潘老在中学讲台上教数学达60年,一直有他自己摸索出的一套教育方法。经他带的班级,一个班60个人往往有五十七八人能上重点大学。他的学生中,有参加过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技术研究的科学家,有国防科工委的导弹研究科学家,有参与“神舟五号”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有30多位学生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其中也不乏省部级干部。

  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退休在家的谭代初,是潘老任教湘潭市二中高(3)班班主任时的学生。他深情地说,潘老师是一个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的学生,上课时他严格得近乎骂人,但每晚当他批改完学生作业后,他总会悄悄地来到学生宿舍,给每一位学生盖好被子。给谭老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他的班上有一个女同学患肺结核身体很不好,潘老师听说胎盘能治疗这种病,他就托人从医院弄来血糊糊的胎盘,自己动手清洗干净,蒸熟后送给该同学吃。此外,潘老师数学教得特别好,讲几何课在黑板上画圆时,往往信手画出的圆来胜似用圆规画的效果。

  60万字答谢昔日门生

  潘老是湖南临湘人,194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电讯工程系。他早年在北京、南京搞过技术工作,后来在岳郡联中、广州中山大学附中、临湘一中、湘潭市二中教数学。即使在他退休后,潘老仍然不忘发挥余热,耄耋之年还创办高考补习学校长达八年,升学率达到80%以上。他曾获得国家“老有所为精英奖”。

  面对来自海内外的昔日门生,潘老拿出了自己花费多年心血创作的60多万字的四本书答谢大家。这四本书分别是《回忆》、《八秩唱和集》、《钱江》和《左宗棠》。学生们恭敬地捧读潘老的作品,对恩师的文学、治史功底和饱经风霜的人生经历感叹不已。

  长寿秘诀在于勤用脑

  九十高龄的潘文凤老人耳聪目明,记忆力十分好。当记者与他探讨起长寿的秘诀时,潘老乐观地告诉记者,保持心态平衡、勤于动脑是长寿的关键。

  潘老没有早起锻炼的习惯,但每天晚上都在12时以后睡觉。主要是看书、写文章、作诗。潘老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现在两老伴互相照顾,他有一个儿子,如今是湘潭市二医院院长。让记者惊讶的是,潘老直到七十岁退休后才入党。当年,北京、广州一些知名大学欲调他到高校任教,他觉得自己在中学教书很好,都婉言谢绝了。(作者:刘 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