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二

  材料1

  2003年5月16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丰盛派出所将3名利用互联网诈骗“网友”手机的少女依法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介绍,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陈某、张某和胡某三人某著名网站聊天室里看到网友登记的电话,恰逢她手头拮据,于是就打起“网友”的主意。张某先是约好友陈某、胡某到其家中,三人商量一番后,由张某拨通“网友”甄某的电话,约其到一家快餐厅见面。

    当天下午5时,毫无防备的甄某如约在快餐厅见到了陈某和胡某两位少女,并为她们买了不少饮料和食物。而正当三人聊得热火朝天时,胡某的呼机响了起来。原来是张某在呼她,胡某于是就先是借用“网友”甄某的手机回电话,然后又说餐厅信号不好,边说边拿着手机走出餐厅。不一会,胡某也借机溜走。在餐厅等候多时的“网友”甄某不见二人回来,才醒悟是上当受骗。三名少女随后就把骗来的手机卖了300元钱,然后去唱歌、跳舞,着实潇洒了一番。

    经公安机关初步审查,这3名少女交待她们自2000年10月至今,以相同手段,在北京市西城、海淀等区共骗取了11位“网友”的11部手机。

  材料2

  2002年9月3日凌晨,身无分文的少女陈某在绝望之际来到南昌火车站派出所求助。“以后再也不想去上网,更不想去见什么网友!”在派出所,感觉受到莫大伤害的陈某发誓。现年14岁的少女陈静(化名) 是九江市人。今年5月,酷爱上网聊天的她在网上结识了网友“花心”熊某,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陈静开始对熊某产生好感并将其视为知己。

    陈静告诉记者,2003年9月1日晚,接到网友“花心”的邀请后,她怀揣300元钱从九江坐汽车来到南昌。按照事先约定,昨日凌晨4时30分,她来到位于二七南路上的一家网吧,见到了“花心”熊某。与熊某同来的还有另一名男性网虫“玩命”。见面后他们3人出了网吧,来到铁路二村一个菜场附近,熊某突然抓住她的头发教训她,将她身上仅有的30元钱抢走了。

  材料3

  日本警察厅2003年2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该国去年与网上交友有关的案件激增,很多卖春少女受害。

    去年日本发生了888起这类案件,是前年的104起的8倍还多。其中涉及卖春少女的案件增加了41起,达到387 件。

    据悉,日本现有的网上交友网站超过550个,80%的人通过移动电话光顾这些网站。去年因为网上交友发生的谋杀案为6起,而前年仅有1起,另外,强奸案也从前年的8起猛增到44起。敲诈勒索案从4起增加到34起,而绑架案有3 起。

    警方说,大多数受害者都是女性和未成年人。

  材料4

  如今,网上交友似乎早已不再是都市的一道时髦风景,有时甚至还会遭人嗤之以鼻。一夜情、性乱、婚外恋、谋财害命、未成年少女遭引诱……一个本来善良的、渴望友情的愿望却正在流言蜚语中被妖魔化的演绎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泽奇对此回答说,不能因为有了这些问题,就认为是网络交友的问题。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即便没有网络的话,这样的事情同样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发生,网络交友只是给这样一些问题的发生提供了延展的空间,同时也就提醒我们在现代的社会中,大家在时间比较紧迫,工作压力大,学习压力大的这样一个我们叫“压力型”的现代社会空间,大家怎样舒缓自己的情绪,怎样去利用现代的媒体工具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服务,在这个方面大家应该采用一种更理性化的方式。所以问题的产生并不是因为网络,而是我们在应用的时候应该尽量的去避免一些问题。任何人类的发明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发明都会有这个方面,就像原子弹一样,很好的利用原子能可以为我们造福,但是把它造成炸弹扔到某个地方,比如广岛,就会给人造成灾难。技术的两面性是历来存在的。所以网络问题绝不是先例。

  申论要求

  1 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 以北京市社会调研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加强人们的防范意识、正确择友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