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7)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七

  材料1

  南京野蛮拆迁酿出惨剧一拆迁户主自焚而亡

  南方都市报2003年8月25日报道:

  2003年8月22日,南京市邓府巷同庆里一姓翁的中年男
子在邓府巷拆迁办公室自焚,在场的7名拆迁办工作人员受伤。据称因“野蛮拆迁”酿此惨剧。

    翁自焚后第二天,邓府巷拆迁办为翁的家人安排了一套中套住房,作为拆迁过渡。但翁的家人拒绝前往。有知情人士透露,翁的烧伤面积达到97%,已于自焚当晚死亡。翁的妻子曾在8月23日下午被安排到翁所在的医院看望翁,但只被允许在窗外看了一下,她无法确定病床上的是不是翁本人,是死还是活。

  不少现场围观者认为,翁的死亡完全是因为拆迁过于野蛮。翁的一个邻居说,翁希望最终的拆迁补偿款能达到14万元,而拆迁办只答应补偿125万元,有15万元的差距。

  材料2

  人民网报道: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大建设之年,作为银川市核心区的金凤区,拆迁的面积比较大,涉及的人数比较多。今年以来,金凤区范围内被征用土地1万多亩,拆迁面积127万多平方米,需要安置拆迁的群众3625户1.89万人。

    按照以往的经验,大拆迁必然会带来大上访,然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大面积的拆迁,却未引发任何不稳定,当地群众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支持核心区的建设。干部率先下访,把工作做在前头。

    拆迁开初,金凤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在拆迁过程中将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拆迁时会存在不稳定因素,个别群众不理解,或者借拆迁之际向政府要高价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已经纳入金凤区的考虑之列。

    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金凤区抽调干部深入到拆迁群众中,逐村逐组举办培训班,召开动员会,并通过拉家常、扳指头算账等方式,引导农民着眼长远,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支持政府,主动进行拆迁。金凤区还提出了超前、靠前、提前的工作思路,组织干部对因拆迁工作可能引起的重大信访苗头进行排查,指导帮助乡村制定处置预案,提前预防,及时处置。良田乡抓住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由乡党委主管信访的副书记带队,进入村、组和农户中广泛调查,找准了问题症结,及时予以解决。银新乡认真梳理了征地拆迁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历年的遗留问题,对问题逐一进行排查解决,实现了拆迁工作的“零上访”。良田工业区召开分析排查问题会议,情况早预报,工作早介入,问题早处理,局势早控制,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在今年的新区建设和高新区二期建设拆迁中,金凤区主要负责同志2月19日在高新区与500多名群众进行对话,认真回答他们提出的拆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月26日,金凤区在银新乡召开了新区600多名拆迁群众答复会,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得到了拆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新区、高新区二期拆迁任务圆满完成。制定公开、公平、公正的拆迁政策。

    拆迁之前,金凤区对征用辖区内各类土地和房屋的补偿标准、安置办法都做出详细的规定。规定初稿出来后,金凤区又召集乡村干部和农村有威信的人士参加会议,给规定初稿提修改意见,以求出台的政策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不让每一个拆迁群众受损失。

    拆迁政策出台后,金凤区把全部政策向群众公开,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政策宣传页、组织乡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讲解政策等,使群众对拆迁政策心知肚明。在兑现搬家费、租房费、拆迁奖金,以及与农户签订拆迁协议等关键环节,金凤区都要将每户的兑现数额、人数、分户情况、拆房面积和返还面积、补偿金额等,以组为单位逐一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拆迁户反映,这次拆迁区里定的政策非常合理,该考虑的都考虑到了,建设大银川,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份责任。虽然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以前政府催还不拆迁,现在都抢着拆迁了!“为群众的利益多想点”,  金凤区区长于晓兵对记者说,只要为群众的利益多想点,拆迁并不是件多难的事。人民群众是最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的。

  材料3

    我国《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22条规定:“拆迁人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对被拆迁人给予补偿。”第31条规定:“拆迁人应当对被拆迁人或者房屋承租人支付搬迁补助费。 在过渡期内,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自行安排住处,拆迁人应当支付临时安置补助费。”该《条例》同时规定补助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制定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对拆迁安置人员的范围等做了明确规定。

  材料4

  新浪网报道:

    被安徽五河县委称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县城的标志性形象工程”的大型豪华广场刚刚进入实施阶段,被拆迁令逼得惶恐不安的190多户居民便已怨声载道。面临被强行拆迁,而政府补贴的安家费根本无法安家,100多户贫困户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

    政府为什么在给拆迁户很少的钱、拆迁户住房还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就用大铲车摧毁民宅,制造如此多流浪者?国家和百姓不是一回事吗?国家利益必然和拆迁户住宅势不两立吗?

    我国长时间实行“一大二公”政策,因为至今仍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个人财产保护法,所以许多人至今仍坚守着这样一种观念:个人是属于你自己的,但你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包括你的住宅占用的地皮,都是国家或集体的,与你没有关系,如果国家或集体需要占用你住宅的地皮,你就应该无偿地搬走,政府给你签个格式合同,象征性地给你一点补偿,那就很高看你了,如果你还想以拒迁而多要钱,那你就是阻挡国家建设工程的“钉子户”,等着警察和大铲车来收拾你吧!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国家利益”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居高临下、有我无你、侵权有理的强势者,而一般百姓的利益却成了一个不得不服从的可怜虫!

  国家是什么?国家是一个百姓一个百姓组成的,每个百姓都是国家的组成体,没有百姓就没有国家,不合理地侵犯了其中一个百姓的利益,就是在无理侵犯国家的利益;国家的领土在哪里?就在每一个百姓的脚下;国家领土是谁的?是每一个百姓的,只要不是非法所得,每个百姓住宅下的土地就应该看作是属于他自己的那一份。如果不这样看待,就无法解释“属于他那一份土地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在这里,国家和百姓、国家利益和百姓生存是一回事,个人保护他自己那份地皮,也应看作是在保护国家利益。试想,当每一个人都不愿或无力保护自己的住宅的时候,国家还存在吗?

  个人住宅在必要时要为国家建设让路,但让路有让路的办法,不能让一部分人无偿地为另一部分人让路。国家给予的补偿一定要公平,一定要等到他们有了新的住宅后才能拆迁。香港的街道为啥少有笔直的?西方国家拆迁一条街为啥往往要酝酿四五年甚至七八年?就因为他们没有把大局利益和个人利益对立起来,就因为他们用了最充分的时间进行平等的协商,直到双方都觉得公平为止。

  申论要求

  1 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 以市政建设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建设部门的合理规划、多方考虑人民利益、选择合适拆迁方式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